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首届重庆市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在重庆大学举行

日期 : 2016-12-18
摘要
2016年12月18日,重庆市2016年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举行。重庆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重庆理工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高校的领导、专家出席开幕式。重庆市10所高校、19组参赛教师进行了现场答辩,共评选出一等奖6项。

2016年12月18日,首届重庆市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图书馆1F-9报告厅成功举行。本届竞赛由重庆市电工学研究会主办,由国家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承办,来自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理工大学等10所高校的19支队伍共38名教师参赛。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周林、教务处副处长袁云松、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韩力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受邀的重庆大学通信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玲、重庆理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李山、四川大学电气信息学院副院长雷勇、重庆邮电大学光电工程学院教授何丰、电子科技大学电工电子实验中心主任习友宝、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唐治德、重庆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教授龙兴明、重庆科技学院电工电子实验中心主任许弟建、西南大学工程技术学院教授祝诗平等专家评委莅临。开幕式由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李成祥主持。

重庆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袁云松指出,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是当前高等教育的重要责任,只有重构实验教学体系,优化课程体系,才能更好地实现人才培养目标。他介绍了重庆大学目前对于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探索措施,强调要进一步发挥示范中心的作用,完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打造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基地。

教务处.JPG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周林对莅临开幕式的嘉宾、专家评委和老师们表示欢迎,对重庆市电工学研究会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他强调,本次竞赛不仅是一场电工电子基础课程的内容研究、一种创新教学模式的探讨、一次促进实验教学质量的交流会,更是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向各位专家、各位老师学习的好机会。

DSC03589.JPG

重庆邮电大学光电工程学院何丰教授指出,实验教学重点在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并预祝此次竞赛取得圆满成功。

和风.JPG

本次竞赛旨在推动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内容研究探索、工程实践、自主创新的改革,促进实验教学水平与教学质量的提升,推广各高校实验教学优秀资源的共享,激发广大教师开展实验教学建设与改革的热情,以及配合全国高校实验教学案例的征集工作,推荐优秀实验案例参加下一届全国高校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

DSC03624.JPG

开幕式后,19支队伍通过抽签分为两组,分别对自己的设计思路、实施进程、考核方式等内容进行展示。参赛案例涉及数字时钟设计、常用照明电路安装、MATLAB、全加器等众多细分领域。我校徐奇伟、罗凌雁、赵一舟带来的“基于MATLAB软件代码生成功能的DS口袋实验板LED驱动实验”,主要强调MATLAB与C语言的不同之处,带领学生初步了解MATLAB。专家评委一致认为,课题具有创新性,适应当下创新的主流思想。

最终,重庆理工大学彭小峰的“红外多路遥控发射/接收系统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罗海军的“数控恒流电源设计实验”,重庆师范大学范嗣强的“自动计价数显电子秤”,重庆三峡学院聂文亮的“数字频率计的设计”,重庆科技学院辜小花的“模式切换器设计”以及重庆大学徐奇伟的“基于MATLAB软件代码生成功能的DS口袋实验板LED驱动实验”获得一等奖。

DSC04064.JPG

“众所周知,实验教学环节在全国高校本科教学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由于实验教学人员的后期培训与学习的机会要远少于理论教学人员,实验教学的发展普遍滞后于理论教学。”据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工理论与新技术系教授侯世英介绍,通过举办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不仅能够为广大教师提供一个良好的交流学习平台,激发起广大教师开展实验教学建设与改革的热情,还能够提高实验教学在整个教学环节的重视度,全面提升实验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培养重庆市高校实验人员后备人才,扩充实验教学队伍,对实验教学的改革产生深远影响,为辐射西南地区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的发展作出一定的贡献。

DSC0364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