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首届重庆市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在校举行

摘要
12月18日,首届重庆市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图书馆举行。来自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理工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等10多所高校的19支参赛队伍进行了激烈地角逐。最终评出一等奖6个,二等奖8个,三等奖4个。

12月18日,由重庆市电工学研究会主办,重庆大学国家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承办的首届重庆市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图书馆举行。来自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理工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等10多所高校的19支参赛队伍进行了激烈地角逐。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周林,教务处副处长袁云松,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韩力、重庆大学团委书记兼电气学院副院长李成祥出席了竞赛的开幕式。

开幕式上,电气学院党委书记周林,教务处副处长袁云松分别代表电气学院和教务处为开幕式致辞。袁云松副处长在致词中说,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是当前高等教育的重要责任。结合新的人才培养目标的需求,重构我们的实验教学体系,优化课程体系,从而更好地实现教学目标,是我们的重要任务。本次比赛就是充分发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示范辐射作用,打造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基地,开展对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的尝试。

DSC_9772_meitu_1.jpg

周林在致辞中表示,本次竞赛不仅是一场促进电工电子基础课程的内容研究、提高实验教学质量、探讨创新教学模式的交流会,更是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向兄弟院校的各位专家、教师学习的好机会。

QQ图片20161220125634_meitu_2.jpg

本次竞赛旨在推动重庆市各高校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在实验教学内容与工程实践的结合,实验教学方法的改进与创新和在教学中融入自主创新意识培养等方面的探索,促进实验教学水平与教学质量的提升,推进各高校优秀实验教学资源的共享,激发广大教师开展实验教学建设与改革的热情,同时为全国高校实验教学案例的征集扩大宣传范围,推荐更多优秀实验案例参加下一届全国高校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

参赛案例涉及数字时钟设计、常用照明电路安装、MATLAB、全加器等众多电工电子的基础内容。竞赛过程分为两个部分,现场比赛前,19个参赛作品分别由本市10多所高校的专家进行了网评并给出了成绩。

DSC_9804_meitu_4.jpg

现场比赛时,19支参赛队伍分为两组,分别通过幻灯片演示并讲解实验教学案例的设计思路、实施进程、考核方式等内容,来自重庆和四川的八所高校的专家进行了现场评审和点评。参赛者们丰富精彩的讲解,给大家带来了一场丰富多彩的实验教学盛宴。其中重庆大学的由徐奇伟、罗凌雁、赵一舟带来的“基于MATLAB软件代码生成功能的DS口袋实验板LED驱动实验”颇受专家评审的好评。该实验重点在于带领学生初步了解MATLAB软件,并强调了其与C语言的不同之处。重庆理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李山教授认为这个课题紧密结合当下研究的主流思想,极具创新性。该案例获得了本次比赛的一等奖。

我校的另外一个由毛玉星老师设计的案例“应用STM32实验箱实现简易数字示波器设计” 获得了二等奖。该实验是结合课程讲授的基础设计的综合实验案例,试验中需要将多个知识模块合并在一起,旨在培养学生的知识学习能力、知识整合能力和知识迁移能力。

经过一天紧张而激烈的角逐,比赛共评出一等奖6个,二等奖8个,三等奖4个。下午4点的闭幕式上,专家对各小组的比赛情况进行了详细的点评,并为获奖选手们颁奖。

DSC_9794_meitu_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