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名誉院长马胜荣讲座

作者 : 新闻学院 王朔

日期 : 2015-12-22
摘要
12月22日晚7点,在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多功能厅里,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热切地与同学们交谈着,他说:“我曾经将从事世界新闻报道的记者和编辑比喻为‘坐在世界这个大舞台最前排的观众’,要将他们看到的新闻实践用客观、公正、及时、全面地传达给受众。”他,就是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名誉院长马胜荣。

12月22日晚7点,在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多功能厅里,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热切地与同学们交谈着,他说:“我曾经将从事世界新闻报道的记者和编辑比喻为‘坐在世界这个大舞台最前排的观众’,要将他们看到的新闻实践用客观、公正、及时、全面地传达给受众。”他,就是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名誉院长马胜荣。这次他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国际新闻采访研究——一些经历和思考”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曾润喜老师主持。

1.jpg

讲座伊始,马院长向同学们提了这样几个问题:“最近你看过什么新闻?主要的新闻来源是什么?”他让同学们畅所欲言,并说道“学新闻,首先要关注新闻。消息来源很重要。”马院长感慨道:”从学生时代就非常喜欢新闻工作,毕业时如愿以偿,一干就是近40年。”

“在一个领域中要做好的条件,我认为是给你第一件事情必须要做好,如果第一件做不好,第二件一定要做好。”马院长如是说。不仅这样说,他更是努力践行了这句话。首先马院长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报道多次国际运动会的经历。马院长讲道他虽然不擅长运动,但却会看比赛,正是这样的磨练与学习,使他报道了一场场奥运会。接着马院长分享了柬埔寨战争的经历:他曾签下“生死状”,白天行走在原始森林里,晚上住在草棚里,时刻受到地雷和枪弹的威胁。正如他所说的“离新闻源近些近些再近些”,马老云淡风轻地提及地雷爆炸的情景,却让同学们感受到一个以生命换取新闻的斗士。而在会议报道柬埔寨问题非正式会议时,马院长讲道:“会议的采访主要是等待,耐心地等待。”

那么国际新闻的本质是什么?怎样去认识和报道国际新闻呢?马院长认为首要的是客观性。他讲道:“国际新闻的本质是物质的东西,客观性包括报道内容和报道形式的客观。”其次,客观具有隐蔽性。思维偏移现象和价值取向障碍也会影响新闻报道。他提及理性因素,即记者的思维活动主要运用分析的方法,说道:“正确的理性渗入有助于报道中客观性的体现。”

如何克服制约因素呢?他认为要提高观察所要报道的对象的能力,并力求客服客体隐蔽障碍,同时,价值取向问题不能忽视。并讲说:“记者应具备三种素质,即理性素质、社会素质和实践能力。国际新闻报道的客观性,必须从宏观与围观两个方面加以认识。”

最后马院长做了总结道:“学习新闻要提高外语水平,有宽泛国际知识,需要新闻专业水准和具备职业道德。”并借曼德拉的话勉励大家:攀上一座高山后,你才会发现,原来还有更多的山头等着你。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