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东北大学康雁教授莅临生物工程学院交流指导DCL教学实践

日期 : 2016-12-14
摘要
为进一步改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方式,2016年12月14日东北大学中荷生物医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康雁教授应邀到生物工程学院就“以学生 设计为中心的学习(Student Design Centered Learning,SCL DCL)”的教学方法进行了交流指导。

为进一步改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方式,2016年12月14日东北大学中荷生物医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康雁教授应邀到生物工程学院就“以学生/设计为中心的学习(Student/Design Centered Learning,SCL/DCL)”的教学方法进行了交流指导。交流会在生物工程学院314会议室进行,会议由季忠教授主持,生物工程学院郭兴明教授,霍丹群教授,田学隆教授、罗小刚主任等学院领导及各研究领域的师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前半部分,由生物工程学院专业硕士研究生组成的设计组以家用便携式监护仪设计为主题就DCL的会议模式进行了实践演练。会上由学生分任主席、会议记录员、小组成员等角色,对家用便携式监护仪的命名、硬件设计、软件开发等流程进行深入讨论及与总结交流。学生就设计主题讨论总结完成后,康雁教授对DCL的开展过程进行了详细指导。康雁教授就DCL中各个角色如主持人,会议记录员,小组成员等的责任和应进行的主要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对实践小组反映出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强调在DCL实践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在创意交流、设计分析阶段老师作为最后的“裁判员”应避免过多干预。随后,康雁教授以本校开展DCL的经验为例,详述了DCL教学方法取得的良好成绩以及该方法对提升学生能力素质产生的长远影响,表示该教学方法的正确开展可充分培养学生的领导能力、独立思考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最后,康雁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深度的交流,通过问答的形式对DCL的实施过程进行了深入交流。霍丹群教授等对现阶段学生存在的学习误区进行剖析并给与建议,康雁教授对各师生反馈出的问题给与肯定并提出指导意见。

通过此次会议,参会师生均表示获益匪浅,通过康雁教授分享的DCL教学方法开展的经验以及对生物医学工程专业领域学生的培养过程,参会师生们对DCL教学模式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也更期待新的教学模式下学生能力素质的全面培养和提升。

123.png

图为康雁教授就DCL教学方法进行介绍及经验分享

124.png

节图为学生进行“家用便携式监护仪”的设计讨论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