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就业中心举办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师教学培训

摘要
2016年12月18日至20日,由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主办的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培训在A区八教402教室举行。本次培训邀请到了教育部《高校就业指导人员专业水平初级认证》主研讲师、全球职业规划师吴沙主讲。重庆大学《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及《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组等42名教师参加了培训。

2016年12月18日上午,由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就业中心”)主办的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教学培训在A区第八教学楼402教室开班。本次培训为期三天,旨在提高课程组老师的专业授课水平,提升教学质量,丰富授课内容、掌握授课的艺术和技巧,为同学们成长发展提供有效的指导和帮助。重庆大学《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及《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组等42名教师参加了培训。

培训主讲吴沙老师是教育部《高校就业指导人员专业水平初级认证》主研讲师、北京师范大学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师、台湾生涯发展与咨询学会专业生涯咨询师(PCDC)开发讲师,具有国际职业训练协会(IPTA)的国际职业培训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际生涯教练(BCC)、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等多项专业认证资质,拥有 8 年高校一线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的工作、教学、咨询和研究经历,其中包含了 4 年专职从事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对高校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课程设置及机构发展有深刻的理解,在就业指导和职业生涯规划领域有着丰富的实践教学经验。本次培训内容分为“课堂教学技术与艺术、生涯规划基础理论”、“职业生涯规划教学设计分解”、“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教学设计分解”等三个主题。

1_副本.jpg

18日上午,就业中心主任陈东主持开班仪式,他对吴沙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陈东说到,为了使这次培训更有针对性、更有效果,在就业中心的协调下,两位课程组组长陈兰书记和奉飞书记之前分别跟吴沙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沟通,吴沙老师针对重庆大学的教学需求和实际情况,进行了定制化培训的设计和准备。希望老师们珍惜机会,坚持完成三天的培训,有所收获,有所进步。

吴沙讲到,大学生常常会有一种“我的失败不是我自己的问题”的逃避心理,课程组教学的目标应是让学生能面对自己的选择,为自己的选择负责。教学根本在于培养学生自我负责意识的建立,而核心就在于诱导和帮助他们建立这种意识。

4_副本.jpg

吴沙按照课程内容划分成了六个代表不同生涯规划及就业指导模块的小组,老师们根据自己的教授课程和兴趣选择不同的小组。分组完成后,吴沙即给大家开始了第一次互动演示—如何让别人记住你?通过评选“最奇葩”的自我介绍,打开了现场气氛。通过讨论,进一步分析到,教学除了要照本宣科的“正确讲”,还要能运用更高级的“生动讲”、“互动讲”版本。

3_副本.jpg

培训过程中,吴沙采用了多种方式来调动大家的兴趣,吸引大家的注意力。他认为,教学应将感性演绎与理性教学结合,积极与学生互动,要“讲清楚、听明白、记得住、做得到”,才能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最终让学生将课堂上的收获变成实际行动。吴沙总结到,与其做个演员,不如做个导演,让学生成为演员,真切直观的感受到所学内容。

2_副本.jpg

5_副本.jpg

通过三天的培训,吴沙从全新的角度分析演示了生涯规划及就业指导两门课程的教学思路及教学方法,并解答了老师们在教学过程中所遇到的疑难问题,培训效果显著。课程组的老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本次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培训是由就业中心精心筹划组织,面向重庆大学《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创业管理》课程组教师开展的重要培训活动,就业中心领导对培训高度重视,提前两个月开会讨论培训方案,积极组织筹备工作,希望培训能进一步推动课程组建立起一支适应就业形势发展需要、素质一流、经验丰富、符合职业化及专家化要求的就业指导队伍,借助这支队伍更好地为重庆大学学生就业工作服务。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