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未来城市与可持续建设论坛暨重庆大学城乡建设与发展研究院(智库)第一次工作年会举行

日期 : 2016-12-18
摘要
2016年12月18日上午,未来城市与可持续建设论坛暨城乡建设与发展研究院第一次工作年会在B区二综212多功能厅隆重举行。本次论坛聚焦未来城市与可持续建设等热点问题,旨在总结分享学科前沿研究,加强学科建设交流,统筹规划下一步发展工作。

2016年12月18日上午,未来城市与可持续建设论坛暨城乡建设与发展研究院第一次工作年会在B区二综212多功能厅隆重举行。本次论坛聚焦未来城市与可持续建设等热点问题,旨在总结分享学科前沿研究,加强学科建设交流,统筹规划下一步发展工作。同时,这也是我校新批准成立的 “重庆大学城乡建设与发展研究院”的第一次工作年会。该研究院的成立旨在依托我校建筑类传统优势学科,致力于打造具有特色的行业智库,提供咨政服务,扩大和增强我校在建设与房地产领域的全国影响力。

本次论坛由重庆大学建筑学部主办,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城乡建设与发展研究院联合承办。论坛邀请香港理工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副院长沈岐平教授、清华大学建设管理系系主任方东平教授、美国南加州大学土木与环境系系主任Lucio Soibelman教授、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土木与建筑工程系系主任Patrick X.W. Zou教授以及我校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任宏教授作为主讲嘉宾。1.jpg

论坛开幕仪式由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党委书记赵彬主持。首先,学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学斌教授宣读了上海唯中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詹复成董事长对本次论坛发来的贺信。詹董事长在贺信中表达了对母校培育的感谢之恩,希望通过捐助等方式,支持学校围绕我国城市建设与建筑业重大问题展开研究,创造出更多有深度和战略高度的研究成果。随后,校党委副书记王旭教授代表学校向研究院正式授牌,并就本次论坛致欢迎辞。王旭教授向来自国内外的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论坛的举办表示衷心的祝贺。在向与会嘉宾介绍重庆大学悠久的历史后,她表示,针对当前城市建设等问题,希望嘉宾能够加强与本校的联系与交流,促进城乡建设与发展研究院发展和我校“双一流”建设。

论坛环节由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院长刘贵文教授主持。演讲嘉宾沈岐平教授就RFID技术与BIM平台在建筑工业化项目管理中的前沿应用问题进行精彩的分享。清华大学方东平教授围绕“韧性城市的系统性思维与跨学科研究”主题强调城市发展的系统思维,阐述城市“韧性”的概念及其包括的各个子系统。美国南加州大学Lucio Soibelman教授针对“BIM and IT in Construction: Current Trends from Practice to Research”等问题,介绍了美国当前将BIM技术与IT技术应用的先进实例,通过视频的方式向观众展示其施工示范过程。随后,Patrick Zou教授就“建筑节能改造:指南、融资与风险”主题以及任宏教授就“中国建筑业农民工产业工人化顶层设计研究”话题分别讲解最新的研究成果。2.jpg

本次论坛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论坛嘉宾聚焦未来城市与可持续建设等热点问题,分享学科领域前沿问题,对加强我校相关学科建设、合作交流和人才培养具有重大实质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