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首获“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

日期 : 2016-12-22
摘要
摘要:“2016年度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评选结果近日揭晓,由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钟代笛教授牵头完成的“个人健康设备互操作国际标准体系研制与推广”项目在此次评选中荣获一等奖。这是该奖项自2008年创办以来,重庆大学首次获得该奖项。

“2016年度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评选结果近日揭晓,由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钟代笛教授牵头完成的“个人健康设备互操作国际标准体系研制与推广”项目在此次评选中荣获一等奖。这是该奖项自2008年创办以来,重庆大学首次获得该奖项。

中国商业联合会,其前身是原商业部、原国内贸易部、原国家国内贸易局,是经国务院批准成立、民政部注册登记的具有社会团体法人资格的全国性行业组织,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15个直管协会之一。“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是经科技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是我国商业行业科技创新方面最具权威和最高奖项。该奖项旨在对技术创新性突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推动行业科技进步作用显著的项目进行专项奖励,该评选2008年底启动,每年评审一次。

本次参与评选的项目由重庆大学、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国际技术转移协作网络、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联合完成,重庆大学钟代笛教授作为国际个人健康设备标准委员会主席以及国际个人互联健康联盟中国工作组主席,与各参与单位通力合作,完成了以ISO/IEEE 11073和ITU-T H.810为核心的个人健康设备互操作国际标准体系的研制工作。此标准体系的发布和应用,将有助于解决不同厂商的医疗物联网产品和系统间的互操作性这一基础性问题,帮助本领域相关企业和服务业者实施符合国际标准的个人互联健康解决方案,还可以让用户的健康信息能够安全无缝地在各类设备和人员间传递,使得基于标准化技术的医疗物联网产品和服务成为可能,特别是以健康为主题的各种医疗保健服务(如:健康促进、健康管理、疾病管理、亚健康干预、运动健身、理疗、康复等)得以在大范围的人群中开展。目前,该标准体系已得到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美国食药监局和欧盟标准委员会等机构的认可或采标,在全球广泛落地。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