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市法学会“三会”年会暨2016年学术研讨会召开

作者 : 法学院 梅笑

日期 : 2016-12-24
摘要
2016年12月24日,以“新发展理念下的中国民法、经济法、国际经济法、房地产法建筑法的理论与制度创新”为主题的“三会”2016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大学法学院顺利召开。

2016年12月24日,以“新发展理念下的中国民法、经济法、国际经济法、房地产法建筑法的理论与制度创新”为主题的“三会”2016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大学法学院顺利召开,这次论坛由重庆市法学会指导,“三会”共同主办,重庆大学法学院承办,重庆新隆基律师事务所、重庆龙山法律事务所协办,来自西南政法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工商大学、重庆交通大学以及重庆市法院、检察院、律师系统的理论与实务部门共8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

图片一.jpg

论坛开幕式由重庆大学社科处处长、房地产法建筑法研究会秘书长袁文全教授主持。重庆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民法经济法研究会副会长张舫教授致欢迎词。房地产法建筑法研究会会长刘俊教授、民法经济法研究会和国际经济法研究会“两会”会长许明月教授作了主题报告。重庆市法学会陈忠东秘书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对“三会”既往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今后工作也寄予厚望。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唐亚林专委、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王伯文副庭长,重庆新隆基律师事务所赖野主任,西南政法大学邓瑞平、刘云生,西南大学张新民、赵学刚,重庆工商大学杨和义,重庆大学秦鹏、杨署东、靳文辉、王莉等同志分别主持或者点评了大会交流的三个主题。重庆大学法学院曾文革教授主持论坛闭幕式,民法经济法研究会副会长、重庆大学法学院宋宗宇教授做会议综述,民法经济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企业海外战略研究中心陈永标副主任宣布获奖论文名单,举行颁奖仪式。

图片二.jpg

在主题报告会上,刘俊教授,许明月教授提出了当前理论与实践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重点、热点、焦点问题,为今后研究指明了方向。来自理论与实务界的田晓梅、吴晓静、唐烈英、孙鹏、侯国跃、徐银波、张鲁萍、刘乃梁、谢潇、杨复卫等同志以及许多博士生、硕士生进行了大会发言。发言人和点评专家针对论坛主题,紧密围绕党和政府工作大局,结合重庆市地方法治建设的热点、重点与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图片三.jpg

本届论坛除了“三会”联合举办在方法上创新之外,会议本身具有如下三大特点:

1.实践部门积极参与,丰富了法学研究视角。 参与论坛交流的既有来自高校教师也有来自实践部门的同志,既有法院、检察院的同志也有执业律师,既有资深专家、老领导,也有入行不久的新人、在校的90后学生。研究都能从实践出发,接地气,选题新颖,研究视角广泛、独特,而且问题集中,比如:农村土地改革,工程合同风险,消费者与劳动者权利保护,国际贸易与地区合作中的法律问题。

    2.学术新人崭露头角,增添法学研究新活力。多位30岁以下的同志特别是在读博士、硕士获得了论坛征文优秀奖励,在大会发言中沉着稳重,胸有成竹,展现了青年学者良好的法学素养、认真的治学态度,为法学研究注入了新的新生力量。

    3.注重实证分析方法,理论与实践并重。不少学者采用了实证分析的研究方法,紧密结合当前的社会需求,采用丰富、详实的数据资料,这些研究方法与治学态度值得推广与学习。

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体现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学术研究气氛,为法学研究指明了方向和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