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建筑城规学院举办《西部人居环境学刊》创刊三十周年暨西南地区建筑类杂志发展研讨会

日期 : 2016-12-21
摘要
2016年12月21日,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西南地区建筑类高校教育联盟主办,重庆大学《西部人居环境学刊》编辑部承办的“《西部人居环境学刊》创刊三十周年暨西南地区建筑类杂志发展研讨会”在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举行。

2016年12月21日,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西南地区建筑类高校教育联盟主办,重庆大学《西部人居环境学刊》编辑部承办的“《西部人居环境学刊》创刊三十周年暨西南地区建筑类杂志发展研讨会”在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举办。

会议现场.jpg

重庆大学副校长孟卫东教授、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院长杜春兰教授、重庆市文化委员会新闻报刊处副处长高露、原重庆建筑大学校长梁鼎森教授、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理事长汤兴华教授、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冷怀明教授、西南地区建筑类高校教育联盟代表、《西部人居环境学刊》历任主编,重庆大学期刊社、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及《西部人居环境学刊》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出席了本次会议。来自《建筑学报》、《建筑师》、《城市规划》、《城市规划学刊》、《中国园林》、《时代建筑》、《新建筑》、《国际城市规划》、《规划师》、《UED》、《土木建筑与环境工程》、《高等建筑教育》、《地下空间与工程学报》、《灯与照明》、《重庆建筑》、《四川建筑科学研究》、《四川建筑》、《云南建筑》、《贵州大学学报》(自科版)、《重庆山地城乡规划》、《城乡规划》杂志的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会议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李和平教授主持。重庆大学副校长孟卫东教授代表重庆大学对参会的各位来宾表示欢迎和感谢。孟卫东教授强调,要创一流的大学、一流的学院、一流的学科,就要凝聚一批有追求、有思想的学人,把创一流作为自己的精神追求和行为习惯。办刊物要有很高的立意,《西部人居环境学刊》是国内第一家以“人居环境”为名的学术期刊,人居环境研究探讨的正是人类的终极问题。重庆大学将大力支持学刊的发展,在学刊走向一流期刊的道路上,希望得到全国学界和兄弟刊物的大力支持,同时希望学术评价机构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指导。

孟卫东.jpg

重庆市文化委员会新闻报刊处副处长高露指出,《西部人居环境学刊》三十年的耕耘,凝聚了过去的成绩,更代表了一个全新起点。作为传承历史和文化的载体, 学刊完整地记录了中国建筑的繁荣兴盛和重庆大学建筑学科的学术发展历程。当前,科技创新成为国家竞争的决定性因素,学术期刊作为知识传播的重要载体,面临着重要的机遇和挑战,新的媒体和出版方式的出现对学术期刊的发展从形式到内容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在这一背景下, 如何办好以人居环境为名的综合性学术期刊是值得重视和需要认真研讨的问题。

高露.jpg

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理事长汤兴华教授代表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对《西部人居环境学刊》创刊三十周年表示了祝贺,他表示学刊一直关注国家层面的人居环境研究,鼓励学术争鸣。学刊过去经历了各种发展阶段,由只关注建筑发展为涵盖建筑、城乡规划、风景园林三个学科,由单一走向多元。通过充实内容、扩大开本、优化板式、更换刊名,学刊取得了很多成绩,在领导重视、专家支持、编委关怀、编辑努力的情况下,学刊必将发展得越来越好,为重庆市高校期刊增光添彩。

汤兴华.jpg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院长杜春兰教授指出,《西部人居环境学刊》三十年的发展历程凝聚了众多人的共同心血,现在学刊已经成为反映地域建设的学术思考和交流平台,在学界和业界占有重要分量。饮水思源,学刊的成长、进步离不开主管单位和学院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各兄弟期刊和单位的鼎力相助,离不开学者们的真诚奉献,离不开编辑人员的辛勤劳动。希望通过在座各位专家的集体智慧,为学刊今后的发展征集到更多金点子,将其办成精品刊物。

杜春兰.jpg

交流办刊经验环节由《西部人居环境学刊》执行主编曾卫教授主持,曾卫教授介绍了学刊的组稿、审稿具体流程及学刊以后的发展方向。原重庆建筑大学校长梁鼎森教授、学刊前任主编张兴国教授、主编赵万民教授总结和回顾了三十年以来创刊、转型和更名的发展历程。主编赵万民教授提出,学刊立足西部,面向全国,将与国内其他期刊一起推进人居环境学科的研究,为西部及全国的城乡建设贡献力量。

会上,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科学计量与评价研究中心研究馆员郭玉向大家介绍了“科技核心期刊”评价体系和标准。《时代建筑》主编支文军教授、《新建筑》主编李晓峰教授、《城市规划》杂志社经理李林、《建筑师》副主编李东、《国际城市规划》副主编孙志涛、《规划师》杂志副社长熊元鑫、《高等建筑教育》主编刘东燕教授、昆明理工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翟辉教授等办刊人和业界专家分享和交流了办刊经验。与会嘉宾为学刊未来的发展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凝聚了集体的智慧,《西部人居环境学刊》必定能朝着一流期刊的目标稳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