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建管专家嵌入科技文献检索课,同学晒出原创知识清单

作者 : 图书馆 李燕

日期 : 2016-12-23
摘要
2016年12月23日晚上7:30,在重庆大学B区第二综合楼315教室,图书馆建筑分馆学科服务主管李燕老师邀请建管学院的两位专家教授嵌入到“科技文献检索及利用”课程,该门课程是图书馆首次正式与学院联合开设的本科生文检课。

2016年12月23日晚上7:30,在重庆大学B区第二综合楼315教室,图书馆建筑分馆学科服务主管李燕老师邀请建管学院的两位专家教授嵌入到“科技文献检索及利用”课程,该门课程是图书馆首次正式与学院联合开设的本科生文检课。

1建管专家嵌入科技文献检索课.jpg

此次课程是以开放式讨论的形式进行,主讲老师李燕邀请了建管学院主管本科教学的副院长杨宇教授和主管科研的副院长叶堃晖教授参与此次讨论课。在这门课程之前近1学期的教授过程中,李老师围绕信息获取、信息管理、信息分析以及信息利用四大板块进行讲授,并通过课堂讲授,课堂作业,上机操作,小组课程作业的协作、汇报及点评等多种形式强化了同学们的信息检索分析能力、各数据库以及文献管理软件的运用能力。在此次讨论课开始的前1个月,李老师给同学们布置了撰写课程报告的任务。课程报告要求同学们自拟一个课题名称,(该课题可以是研究选题、学习选题或者兴趣选题),写出围绕该课题需要查证的信息要点,信息搜集方法,文献信息搜集(检索范围:所选数据库、检索词与检索式、检索结果)、其他信息搜集(引文法、实地考察法、访谈法等搜集结果),信息分析(着重针对课题的研究现状、研究热点、重要的研究人员、有价值的文献、发展趋势等进行综述),最后探寻该课题可能潜在的创新点及未来研究方向。参与该课程的64位同学分别提交了自己的课程报告,李老师选出21份较优秀的课程报告,又从21份报告中确定了6份报告在讨论课中进行汇报,这6份报告比较具有代表性,是6个不同的课题方向,并且对课题的现状、研究趋势抓取较好。

2建管专家嵌入科技文献检索课.jpg

在讨论课中,首先由6位同学分别通过PPT的形式汇报自己针对课题开展的工作和研究,描述他们如何进行信息搜集 、整理、分析,如何对知识信息进行加工改造(分解、重组、联想、质疑、假设等),直至得出相关课题研究的独特感悟和后期可能的一些研究方向。每位同学汇报结束后,其它同学就该课程报告所涉及的研究工作、研究方法、概念等进行提问和讨论,随后叶教授和杨教授对课程报告进行点评。

3建管专家嵌入科技文献检索课.jpg

两位专家对学术研究要求非常严谨,对六份报告的选题,研究方法的科学有效性、主要学术概念的理解与规范、相关文献的批判性阅读等方面给予耐心细致的指导,并与同学们展开积极的互动和交流,整个课堂讨论气氛热烈,原本90分钟的讨论课不知不觉间进行了3个小时,交流效果显著。在讨论课的最后,叶教授给出了这样的评价,“尽管这只是本科生所提交的课程报告,但是其研究水平已经超过我所看到过的大部分建管学院的研究生的学位论文,这大大超乎我的想象!”这其实已经是对这门课程的主讲老师及选修该课程同学的极高的评价了。

图书馆建筑分馆在开展嵌入式信息素养教育过程中,尝试采用专家嵌入科技文献检索课,同学晒出原创知识清单这种教育模式,以提高本科生本门课程培养目标的层次,使选修该课程的同学在今后的研究活动站在一个更高的起点之上。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