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市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指导教师培训在重庆大学举行

日期 : 2016-12-23
摘要
2016年12月22日-23日,重庆市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指导教师培训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举行。来自全市22所中学的近百名科技指导教师参加培训。培训邀请了重庆市教科院、西南大学及重庆大学专家作专题报告,特设专题研讨环节,交流经验,建立共识。

2016年12月22日-23日,重庆市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指导教师培训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举行。来自全市22所中学的近百名科技指导教师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邀请了重庆市教科院、西南大学及重庆大学专家作专题报告,帮助中学科技指导教师提升创新思维与创新教学方法。培训特设专题研讨环节,交流经验,建立共识。

开班典礼_尺寸修改.jpg

专题报告——开拓眼界创新思路

《高校自主招生政策及报考条件研究》专题报告,解析了现行高考招生制度的局限性,认为高校自主招生能更好的满足创新驱动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并详细解读了自主招生的规范与要求。

《新课改·新方向·新挑战》专题报告,针对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新方向作详细解读。从“批发式”向“个性定制”的课程改革,是创新人才培养教学的必然方向。

《基于创新发展的核心素养》专题报告,提出科技教师应当结合学生的认识规律,提供优质、高效的课堂教学。科技教师们要结合创新人才的特征,采用“引导、转化”的方式帮助学生成长。

《科技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培训》专题报告,为科技教师们讲解了如何撰写英文论文,鼓励科技教师们将自己的工作经验总结、凝练、发表,在更广的范围内与同行交流创新人才的培养思路与方法。

《创新与创新实践教育漫谈》专题报告,深度剖析创新人格的特征,认为青少年“创新意识是第一位的”。科技教师们在培育青少年创新人才的过程中,应当重视学生健全人格、和善群性、独立精神及自由思想的培养。

一系列品质高、内容精、启发性强的专题报告,帮助科技教师们不断更新教育理念,提升教育教学方法。

研讨互动——交流经验建共识

互动交流_尺寸修改.jpg

活动邀请重庆市巴蜀中学创新教育重庆市科技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张荣庆、西南大学附属中学课程研发中心副主任罗键及重庆市求精中学科技教研组长马秉睿作经验分享。

三位教师作为“雏鹰计划”的科技指导教师,在科技教学一线累计了大量经验。互动研讨中,他们分享了“普及与提高如何平行发展”、“雏鹰计划项目的组织与管理”、“雏鹰计划项目执行中的问题与思考”等内容。鼓励中学科技教师们重视以“雏鹰计划”为代表的一系列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项目,激发中学生在科技学习中的主动性与创造性。

重庆大学一直秉承“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办学宗旨,整合我校优势资源,为青少创新人才培养提供支持,实现高校和中学人才培养紧密衔接。重庆大学科协先后开展了“雏鹰计划”、“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科技体验营”等一系列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项目,致力于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倡导自由探索、活跃学术思维。此次培训活动尝试大学与中学形成合力,联合打通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提升我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