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香港大学张钊高级研究助理、王冬博士后研究员等来建管学院开展学术交流

日期 : 2016-12-24
摘要
2016年12月24日下午2点,来自香港大学的张钊高级研究助理、王冬博士后研究员以及蔡荣博士生在管理工程楼研讨室一就其主要研究领域与我院的周滔副教授、曾德珩副教授、金海燕副教授以及多位博士生、研究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2016年12月24日下午2点,来自香港大学的张钊高级研究助理、王冬博士后研究员以及蔡荣博士生在管理工程楼研讨室一就其主要研究领域与我院的周滔副教授、曾德珩副教授、金海燕副教授以及多位博士生、研究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张钊现为香港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与设计系高级研究助理,专注于“房地产金融化”有关研究,其博士阶段就读于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后短期受雇于都柏林大学地理学院,并从事“Market, Memory and Urban Identity: (Re)development and trader livelihoods in Dublin’s historic Moore Street Market”;王冬现为香港大学建筑学院博士后研究员,进行房屋产权与定价等方面的研究,博士就读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后短期受聘于昆士兰大学任副研究员,基于博士项目的论文发表在Landscape and Urban Planning, Cities, Habitant International等知名国际期刊上。本次交流围绕重庆市公租房的规划、投资、建设以及小产权房在重庆的发展现状展开探讨,并就相关领域的研究方法、论文撰写及发表进行了经验分享。1.jpg

周滔副教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建管学院的人才培养与学术研究的基本情况,张钊与王冬博士也简要介绍了其所在学院的特色及科研情况,经交流,我院的研究方向之一与香港大学建筑学院相似,且两院校都有优秀的科研队伍,并已取得了诸多科研成果,两方也表达了长期合作的意向,以期共同实现更高的科研发展目标。

随后,张钊博士和蔡荣博士生就重庆市公租房的规划、投资、建设等方面内容向我院在座教授及研究生进行了详细的咨询,如公租房投资平台及其运作特点、公租房分布特点、选购公租房的条件、公租房后期管理现状与租户满意度等,我院教授及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根据自己就该内容的调研结果及经验作了一一应答,得到了香港大学学者的高度认可。

王冬博士也就重庆市小产权房的现状及特点向我院在座师生进行了访谈,周滔副教授和曾德珩副教授均指出,重庆市小产权房现象不明显,多为具有特殊功能的房产,如避暑、养老功能等,相较于小产权房,安置房是重庆市重点把控的地产类别,并就安置房的建设与管理现状做了细述。香港大学博士就访谈结果表示了满意,并再次感谢我院在座师生的全面解答,我院在座师生也表示从访谈中开阔了思维,同时也为我们的研究增添了新的视野。

访谈结束后,我院博士生和研究生纷纷向香港大学博士进行研究设计、研究方法、数据收集等方面的经验讨教,香港大学博士就自己的研究经验分享了相应的心得,如利用扎根理论等做好文献综述是研究展开的基础,研究方法的设计要与研究问题相匹配,样本量的确定、样本的筛选都要根据自己的研究问题、研究变量合理确定等等,香港大学博士的分享令我院在座师生受益匪浅,相信在研究之路上会因此走得更快、更远。

本次交流是我院同香港大学建筑学院建立长期合作的基础,两方都高度肯定了对方在研究领域的学术成就与前景,相信未来的交流和合作会促进彼此在学术界的更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