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吴宏伟教授关于“多条隧道相互影响”以及“通过土质覆盖层保护环境”的学术报告

日期 : 2016-12-26
摘要
2016年12月26日下午,香港科技大学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讲座教授,英国剑桥大学丘吉尔学院海外院士,香港科学工程院院士吴宏伟教授,应邀来我校土木工程学院,进行了关于“多条隧道相互影响”以及“通过土质覆盖层保护环境”的学术报告。

2016年12月26日下午,香港科技大学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讲座教授,英国剑桥大学丘吉尔学院海外院士,香港科学工程院院士吴宏伟教授,应邀来我校土木工程学院,进行了关于“多条隧道相互影响”以及“通过土质覆盖层保护环境”的学术报告。

本次学术报告会由华建民副院长做开场白,并对吴宏伟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报告由吴宏伟教授主讲,现场来了很多老师和同学听吴宏伟教授的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吴宏伟教授简单介绍了课题和报告的研究背景。为了支持世界上一些主要城市的经济发展,关于如何降低由基础设施建设和人类活动引起的环境影响的研究显得迫在眉睫。对很多大城市来说,为了尽可能减小对环境的影响,能提供更多的可用地下空间的隧道成为了可行的选择。然而,在上海、伦敦这样的城市,多条相近隧道的相互影响问题是工程师和设计者们的主要关注点。另一方面,在深圳、杭州和北京这样的大城市,为了支撑人口增长,利用土质覆盖层来处理垃圾是一个普遍的方法。如何通过有效利用土质覆盖层,并减小其对环境和经济的影响,对工程师和经营者来说也是一个挑战。该报告将围绕这两个不同的领域展开讨论。

1_副本.jpg

针对第一个领域,吴宏伟教授首先介绍了他们进行研究中用到的主要仪器和设备,其中着重介绍了岩土工程中模拟土的应力状态时常用的设备——离心机。接着,吴宏伟教授介绍了若干种工况下关于多条隧道相互影响的研究,并以实验数据说明问题,包括:新隧道分别在旧隧道上下时,旧隧道的沉降情况;新隧道分别在旧隧道上下时,地表的陈建情况;旧隧道截面分别为圆形、马蹄形时,其下部开挖新隧道对其的影响。

2_副本.jpg

 针对第二个领域,吴宏伟教授首先介绍了填埋式垃圾处理的基本要求,包括防止雨水渗入垃圾层和防止气体从其中逸出。目前所面临的主要困难是,覆盖土层的稳定性控制问题和覆盖土材料的缺陷。吴宏伟教授通过他自己的研究提出了用碎石土、淤泥、黏土三层土质覆盖的改进方法,其优点是充分利用了非饱和土的性质、覆盖层都是非人工的土、可以被用在各种天气环境下、防渗水防透气的基本性能良好、在覆盖层上可以进行植被绿化等等。

3_副本.jpg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讲解,会议接近尾声。在最后的提问答疑环节,吴宏伟教授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现场师生无一不对吴宏伟教授精彩的回答报以热烈的掌声。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