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创新达人:冯波

—— 材料学院“红岩先锋”优秀研究生风采展示
日期 : 2017-01-07
摘要
冯波,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2级金属材料专业博士研究生,中共党员,在校期间勤奋刻苦,学习努力,拥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储备。遇到困难有吃苦耐劳的精神,能够自己独立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具有较强的科学素养和学术素养。

冯波,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2级金属材料专业博士研究生,中共党员,在校期间勤奋刻苦,学习努力,拥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储备。遇到困难有吃苦耐劳的精神,能够自己独立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具有较强的科学素养和学术素养。目前已发表本专业核心SCI论文6篇(第一作者4篇,其中1篇为金属材料类顶级期刊),还有1篇SCI论文正在审稿中。此外,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两项,授权两项。因此,本期材料学院“红岩先锋”优秀研究生风采展示活动中,我们很荣幸地采访到了这位创新达人——冯波学长,听他跟我们讲述自己科研路上的心路历程。图片1.jpg

在谈到如何有效利用时间这个问题上,他说到:“就我个人而言,我的习惯是用便签纸或者手机备忘录记录每天需要完成的工作,并且对每一项工作的重要性进行排序,优先去做比较重要的事情,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比如在上午8点到10点半这个时段,我觉得更适合做跟科研工作相关的事,而处理科研以外的杂事则尽量避免这个时段。还有就是在努力做科研的同时,也需要适时的锻炼身体,比如积极参加球类、登山、骑车等运动,毕竟身体是科研的本钱。在研究生期间我有幸加入了研究生足球队,球队氛围融洽,每周都会有热身赛,只要有时间我都会积极参加。因此,合理的安排时间有助于充实研究生生活。”

提及“很多同学觉得做学术枯燥”这个问题,冯师兄也从自己的角度出发给出了看法:“刚开始我也会有这样的感受,比如天天泡制样室,通宵做电镜等,那时觉得做科研真是苦逼。但是一旦你认识到自己所做的工作是为了解决一个科学问题时,这些苦逼的岁月又是那么的有意义。做好科研就是要耐得住寂寞,想一想那些科研大牛们哪一个不是从这样的过程中走过来的,正所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未来当你回首过去时,这些看似枯燥的时光都会成为你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图片2.jpg

当然了,采访在学术上如此建树的科研达人,小编们也不会忘记向他请教一些心得和体会,希望他能给我们这些师弟师妹们一些宝贵的经验。对此他说到“一方面,研一入学后就应该及时找导师商量好自己的课题方向,除去上课时间外多看课题相关的文献,及时对文献进行管理归类,尽早开始自己的课题。在课题中遇到问题时,应及时向有经验的师兄师姐寻求帮助,有利于在科研道路上少走一些弯路。另一方面,要注意在读研期间掌握一门技术,要么是一些软件的使用,比如ABAQUS模拟软件、Origin数据处理软件和Photoshop图像处理软件,要么是学会一些实验设备的操作,比如扫描电镜、透射电镜和万能力学试验机这些。这样对于自己的科研或者是未来找工作都大有裨益。当然了,不要认为实验结果不好就觉得这些实验数据没有用,每一组实验数据都应有它自身的意义和价值。对于一些尚未有人研究的领域来说,你所做的每一条曲线、每一张照片都是具有跨时代的意义。即使你去重复他人做过的实验,比如“韩春雨事件”,也是可以进一步验证他们实验结果的正确与否,也是具有一定的意义和价值。”图片3.jpg

在采访过程中,我们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学霸师兄”,不仅向我们展示了自己在科研上所具备的那种严谨的作风,更让人看到了他积极阳光的一面。多运动多读书,修身亦修心,我们相信冯学长会在科研的道路上走得愈发顺畅,同样地也祝愿大家能像他学习,早日取得属于自己的辉煌。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