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土木工程学院15级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普通地质学》野外实习圆满结束

日期 : 2017-01-12
摘要
2017年1月4-6日,我院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15级24位同学在实习指导老师杨忠平副教授带领下前往北碚观音峡背斜、温塘峡背斜开展了为期1周的普通地质学野外实习。通过本次实习不仅培养了学生野外工作方法和技能,还初步培养了学生用地质学的视角去审视工程地质条件,分析可能存在的工程地质问题。

2017年1月4-6日,我院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15级24位同学在实习指导老师杨忠平副教授带领下前往北碚观音峡背斜、温塘峡背斜开展了为期1周的普通地质学野外实习。

同学们在指导教师的带领下,对观音峡背斜和温塘峡背斜各出露地层的岩性进行了较详细地观察和描述,增强了对褶皱和断层等地质构造的感性认识;了解了河流、崩塌、滑坡等地质作用的发生发展过程及其与工程建设的关系;认识了河流堆积物、残坡积物、崩塌堆积物的物质组成及其工程地质性质。实习过程中还系统讲授了罗盘使用方法、岩层产状测量、地质点观察及描述、岩矿初步肉眼鉴定等基本的野外地质工作方法。

1.jpg

本次实习是学生系统地学习了《普通地质学》、《矿物岩石学》等课程后进行的一次具有实践意义的地质野外教学实习。其目的和任务是使学生通过野外实习实践,到加强、巩固、充实课堂所学的理论知识,初步了解和应用基本的地质思维方法,掌握罗盘使用方法、岩层产状测量、地质点观察及描述、岩矿初步肉眼鉴定等基本的野外地质工作方法,如,熟悉实习区各种地形地貌、地质构造(褶曲、节理、断层)、地层岩性、地质作用(河流地质作用、崩塌、滑坡)等,为后续专业课学习和从事场地勘察及岩土工程打好基础。

通过本次实习不仅培养了学生野外工作方法和技能,还初步培养了学生用地质学的视角去审视工程地质条件,分析可能存在的工程地质问题。同学们也表示实习巩固了课堂上的知识,更好的将理论与实际联系在一起,受益匪浅,并且期待着实习中学到的知识能应用于往后的学习当中。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