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大学老师的寒假“翘臀”作业

作者 : 体育学院 黄丽

日期 : 2017-01-14
摘要
2017年1月14日上午9点30分,一场关于“臀肌的功能与臀肌练习”讲座正式开始,本次讲座在“体态评估与功能筛查实验室”举行。主讲老师是体育学院魏晓燕,体育学院学生黄丽、李莉、周璐担任本次讲座的助教。

2017年1月14日上午9点30分,继2016年暑假的“马甲线”讲座后,一场关于“臀肌的功能与臀肌练习”讲座正式开始,本次讲座在“体态评估与功能筛查实验室”举行。参加本次讲座的有来自各学院以及各部门的老师约30人,主讲老师是体育学院魏晓燕,体育学院学生黄丽、李莉、周璐担任本次讲座的助教。

11218673584510383.jpg

8点30分开始就有老师到场签到,每一个老师都会收到一份“练习计划” ,上面包括动作意图、动作名称、动作图示、动作要领、练习组数/次数等详细信息。9点半讲座正式开始。魏晓燕说“很多人都希望拥有结实饱满的臀部,因为这样可以让自己的体型看起来更健美。但,你可能不知道,臀肌还是人体运动时强有力的推进器,它帮助我们维持身体直立、跳得更高、跑得更快!此外,人们经常遭遇的髌骨疼痛综合征、髂胫束综合征、腰痛等问题也往往与臀肌的功能失常有关。因此,我们很有必要花些时间认真地了解臀肌的结构与功能,学会臀肌练习的方法与手段。”

讲座的主要思路是从臀肌的功能、结构以及方法上来讲,也就是为什么要练习臀肌、练臀肌的哪个部位、怎么练习三个方面来讲解。第一个方面,臀肌的功能分别是:维持直立、肢的强力推进器、预防膝关节、腰背等部位的骨骼肌肉系统疾病。可以看出臀肌对我们的生活是相当重要的,所以很有必要去了解以及去练习臀肌。

679002603386759871.jpg

第二个方面是练习臀肌的哪个部位,或许很多人很疑惑不就是我们的臀吗?就一个部位啊!其实臀肌分为臀大肌、臀中肌、臀小肌各个部位都它相应的功能。比如:臀中肌、臀小肌是在走路和跑步时维持骨盆的稳定。

第三个方面就是“练习方法”的讲解,主要讲解臀肌练习的思路:拮抗肌的抑制(髋屈肌/内收肌)的一个松解和拉伸、臀肌的激活、臀肌的功能性动作、臀肌的进一步增强。同时也解决了平时大家在臀肌练习中的疑问,比如:我动作幅度很大,但是翘臀没什么效果?魏晓燕给老师们解决了这些疑惑。在理论讲解中也加入了实践,魏晓燕进行动作讲解,黄丽进行动作示范,让很多老师明白原来我们平时做的很多动作是错误的,会让我们的身体受到伤害。比如:蹲。同时,在课堂中老师们认真的听课,也有老师现场提问,比如朱冰莲老师问“剪蹲主要是练习哪个肌肉”?。

70566805288368216.jpg

讲座后面,把参加讲座的老师分为三组,分别由3位助教负责,首先是各组建立了微信群,然后进行了现场的动作示范、讲解以及纠正指导,让老师们能够明白如何正确的做动作。同时“寒假臀肌计划”也正式开始,每天进行练习,在微信群进行打卡。第二组的老师们现场拍了照片留底进行训练前后对比,吴治娟老师主动在群里号召,如果寒假没有进行练习打卡的老师开学将会对其进行相应的惩罚。这一提议也受到群里所有老师的响应,老师们纷纷赞同。

讲座结束后就已经开始有老师留下来练习打卡。魏晓燕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让更多的师生能够关注自己的身体,能够正确科学的运动,也希望老师们能够坚持,一定会有收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