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易”交流,共成长

—— 全国高校易班负责人学习交流活动在重庆大学举行
日期 : 2015-10-22
摘要
2015年10月22日,全国共建高校易班负责人学习交流会在重庆大学A区主教学楼506会议室召开。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肖铁岩,易班发展中心主任、党委学工部部长严太华,易班发展中心副主任、党委学工部副部长罗滌,以及同济大学、厦门大学等全国42所高校的易班负责人参加会议。

2015年10月22日,全国共建高校易班负责人学习交流会在重庆大学A区主教学楼506会议室召开。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肖铁岩,易班发展中心主任、党委学工部部长严太华,易班发展中心副主任、党委学工部副部长罗滌,以及同济大学、厦门大学等全国42所高校的易班负责人参加会议。

1.jpg

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主任朱明伦主持此次会议。肖铁岩致欢迎词,他热烈欢迎并衷心感谢各高校易班负责人的莅临,肖铁岩书记说道:“重大易班的发展经历了一个复杂的过程,在参与其他高校易班调研中吸取建设经验,并且结合重大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开创性的探索,虽然在初步建设中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但是重大易班建设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肖铁岩书记还强调:“易班的建设要着重于培育、教育、服务于学生,打造高效的网络思政平台,为了更好更快地达成这个目标,也要加强不同高校的学习交流,在学习交流中共同成长。”

2.jpg

重庆大学易班发展中心副主任、党委学工部副部长罗滌汇报了重大易班建设情况。罗滌部长主要从三个层面,即重大易班建设主要做法以及成效、重大易班建设历史和重大易班建设体会展开汇报。重大易班建设从领导小组会议起航,罗滌部长总结重大易班建设十大做法,强调易班建设注重人文主义关怀,立足学生实际需要。在重大易班数据统计层面罗滌部长提到在今年九月份重大易班客户端活跃度达到7万多,轻应用开发六十几个,也获得了校领导的认可。但是在重大易班建设过程中,罗滌部长也深谈了自己的体会,做好易班要做好顶层设计,规范化建设,也需要重视团队建设,更要强化专业意识,夯实基础,更好的建设易班。

易班的根基在于学院和班级,14级通信学院专职辅导员李颖以及14级材料与科学工程学院辅导任超作为易班建设优秀代表上台发言,汇报本学院的易班建设情况。李颖老师主要是为大家分享自身利用易班开展日常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经验,并提炼出五“好”原则,即建设好你的群、发好心动态、写好轻博客、最后要办好轻应用充分开发易班快搭的功能。任超老师则站在易班建设指导老师的角度,针对如何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活动做经验分享,力求在推广易班建设的同时,也让学生在有意义的活动中得到成长。

3.jpg

在重大易班建设的技术层面,专职的技术开发老师也做了简单介绍,强调易班与QQ以及微信的优势在于易班的安全性,以及信息的绿色性,方便老师管理学生在校园内的学习与生活。另外针对大家的反馈,技术老师也指出易班将在今年的第四个季度进行进一步的优化,流量的监控,用户体验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会议的最后,朱明伦主任邀请了厦门大学学工部部长夏侯建兵,上海海洋大学易班发展中心副主任孔德星以及兰州理工大学学工部副部长杨金明就本校易班建设情况进行了简单的交流与汇报。

4.jpg

会议结束后,高校易班负责人在罗滌部长带领下参观了位于重庆大学B区的易班发展中心。发展中心内设置有部门的专职办公室,来自建筑城规学院的学生宋雅楠作为讲解员,为各大高校老师详细讲解发展中心的布局,以及文化墙上的易班建设大事记,与此同时各高校的易班负责人也在讲解过程中提出自己的疑问,与工作站人员进行热切的交流。

5.jpg

下午,各高校易班的负责人来到了重庆大学美丽的虎溪校区,进行更深入的考察与交流。在校园宣传员的引导下各高校易班负责人首先参观了美丽的校区,随后来到重庆大学易班工作站进行实地参观,进一步接触重大易班的各种文化产品,了解重大易班的建设理念。

6.jpg

为了各高校能更深入的交流各自易班的建设经验,大家来到了松园三栋进行分组讨论。在交流中,大家一方面在对于易班的建设有利于资源的整合以及共享方面达成共识,希望在现在的互联网时代利用易班这个平台做好网络思政工作,也实现高校间资源的流通,促进各高校的发展;另一方面大家也提出易班建设也面临着种种问题,如易班体系的建设、易班与传统媒体的同质化趋向等。各高校就易班建设进行全方面的探讨,在指出问题的同时,也坚信易班在高校发展的必然性。

7.jpg

为期一天的交流活动结束了,大家“易”起探讨前进方向,在交流与学习中共同成长,为易班更好的建设积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