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开拓全国就业市场 重庆大学举行2016-2017学年就业市场拓展总结汇报会

摘要
2017年1月17日,重庆大学2016-2017学年就业市场拓展总结汇报大会在A区主教学楼506会议室举行,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旭、就业中心主任陈东、教务处副处长张忠、就业中心副主任张红春、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和参与就业市场拓展工作的辅导员等出席会议。

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的建设和开拓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环节。新形势下,努力开拓就业市场,提高就业质量,对学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实施毕业生人才战略布局、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为把握行业发展动向,了解企业需求,加强校企交流合作,保障我校就业市场资源充足稳定,提高学生工作队伍就业指导质量和服务水平,我校于本学期正式启动“就业市场拓展计划”。2016年11-12月,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就业中心”)派出8个工作组分别奔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和地区对29家企业及用人单位进行了走访调研。走访过程中,各工作组向企业介绍了我校就业工作及毕业生情况,了解了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的评价与建议,并邀请新单位来我校举行招聘活动。

2017年1月17日上午,重庆大学2016-2017学年就业市场拓展总结汇报会议在A区主教学楼506会议室举行。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旭、就业中心主任陈东、教务处副处长张忠、就业中心副主任张红春、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和各学院参与2016-2017学年就业市场拓展工作的辅导员出席会议。会议由陈东主持。

1.jpg

(图一:重庆大学2016-2017年就业市场拓展总结汇报会议现场)

王旭在会上强调了就业市场拓展工作的重要性。王旭谈到,就业中心组织全校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相关辅导员走访全国用人单位,这项工作意义重大。重庆大学学生就业工作应充分调研全国就业市场,精准掌握用人单位需求,追踪了解本校的毕业生就业发展,将就业市场拓展工作常态化,尝试招生宣传与就业拓展联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形成一套完整的支持机制。王旭指出,这次走访全国用人单位,很多企业为重庆大学教育质量提升提出了良好建议,就业中心和各学院应从人才培养、就业指导、科研合作等方面分门别类、综合梳理企业的要求与建议,在教学中,将之应用于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工作,培养匹配企业需求的综合型、复合型、交叉型人才。将学生工作与人才培养相结合,最终融入到重庆大学“双一流”的建设中去。王旭对就业中心为此次“就业市场拓展计划”的策划、组织、实施等方面所做的努力给予了肯定,对参与此次工作的各学院党委书记和辅导员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2.jpg

(图二: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旭讲话)

陈东介绍了就业中心走访各地用人单位、开拓全国就业市场的具体工作实施背景。就业市场拓展工作由学校分管就业工作的领导统一部署、统一指挥,就业中心总体策划、牵头负责,学工部、研工部、团委、校友会、基金会等部门给予配合、支持,各学院学生工作队伍作为骨干力量具体实施。陈东谈到,走访过程中,各组统一使用了就业中心制作的宣传片、宣传材料、调研提纲、调查问卷等,为宣传我校形象、加强校企合作、加大重点企业沟通、加深校友联系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重庆大学已在2016年11-12月完成就业市场拓展第一阶段工作,第二阶段将在2017年5-7月开展。

3.jpg(图三:就业中心主任陈东作工作组汇报) 

2016年11月至12月,重庆大学派出8支团队(由就业中心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骨干等组成,共计50余人),奔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云南、武汉、杭州、珠三角等8个城市(地区),对国家电网公司、德国大陆集团、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昆明国家高新区管委会、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娃哈哈集团、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等29家企业及用人单位进行了调研。会上,各组就走访情况进行了PPT汇报。

工作组积极开拓就业市场,向用人单位介绍我校就业工作及毕业生情况,邀请新单位来校举行招聘活动,调查用人单位对校企合作、产学研合作的意见和建议。云南工作组在走访过程中,与昆明国家高新区管委会签订初步合作意向,并建议学校与园区内的企业每年交流一次,使学校进一步了解企业的需求,希望能每年组团来学校招聘人才。杭州工作组走访恒生电子集团,通过双方的交流,恒生电子集团认为我校应该多对外宣传,对内多开展一些就业指导类课程,应该加强校企合作,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中去,真正的实现产学研相结合。广州工作组走访的日立电梯(中国)有限公司表示希望能与重大合作建立实习训练营,将实习生转化为员工,展开“企业进课堂,教师进企业”活动,加强沟通交流,提高实习生转化率。珠三角工作组走访的佛山市顺德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表示,希望我校大力宣传顺德区人才引进政策,推荐更多学生到顺德来就业。

工作组一行还调研了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质量的评价,并亲切探访校友,加深校友与母校的感情。北京工作组在走访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时,公司评价重大毕业生专业扎实,刻苦耐劳,忠于职守,希望能与重大加深订单式合作和联合培养。重庆大学2013届研究生作为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校友代表感谢了学校与公司的培养,并表示欢迎母校老师到公司看望他们。上海工作组走访了德国大陆集团,集团代表对重庆大学在汽车、机械等领域的工作给予了很高评价,并表示,重庆大学作为他们在西南地区唯一的战略合作伙伴,重大毕业生将成为企业未来管理层的重点培养对象。大陆集团希望重庆大学能培养出除专业知识外,沟通、组织、管理、逻辑能力均属一流的复合型人才。深圳工作组走访的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希望重大毕业生在具备较强适应力的同时,能兼顾提高软实力,建议学校分本科生、研究生阶段进行针对性培养工作。武汉工作组走访东风汽车公司时,重庆大学校友姜细想说,“我工作20多年来,重大是第一次这样到东风看望校友”,他感到非常激动和感激,并表示将带领东风重大校友常回母校探望。

各工作组汇报展示后,美视电影学院、艺术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等学院的党委副书记也就此次走访调研所感所想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分享,并对下一步的就业市场拓展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教务处副处长张忠在交流中谈到,听了各工作组汇报后有很多感触,表示要将企业反馈的涉及学校课程设置、实习实训、国际化教学、招生计划调整等方面的宝贵意见带回教务处认真研究,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提高我校的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适应社会对人才的需求。

4.jpg

         (图四:北京工作组走访调研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现场留影)

5.jpg

(图五:上海工作组走访调研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现场留影)


6.jpg

 (图六:杭州工作组走访浙江吉利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调研现场留影)


7.jpg

(图七:武汉工作组走访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调研现场留影)

8.jpg

(图八:广州工作组走访日立电梯(中国)有限公司调研现场留影)

9.jpg

(图九:深圳工作组走访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调研现场留影)

10.jpg

(图十:云南工作组走访昆明国家高新区管委会调研现场留影)

11.jpg

(图十一:珠三角工作组走访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调研现场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