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组织高校代表参加中欧月球探测国际合作第三次会谈

日期 : 2017-01-19
摘要
2017年1月19日,中欧月球探测国际合作第三次会谈在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举行,为加强高校对月球探测国际合作等前沿工作的了解,重庆大学(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组织重庆大学、北京大学和山东大学等高校代表参加了此次合作会谈。在会上双方还就推动商业航天的参与深空探测任务、推动多边月球探测等交换意见。

2017年1月19日,中欧月球探测国际合作第三次会谈在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举行,为加强高校对月球探测国际合作等前沿工作的了解,重庆大学(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组织重庆大学、北京大学和山东大学等高校代表参加了此次合作会谈。外方ESA代表团由载人航天及机器人探测司司长David Paker(大卫 帕克)带队共7名领导与科学家参会,中方由国家航天局田玉龙秘书长、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刘继忠主任、航天五院、航天八院、中科院、高校代表等领导与专家学者参会。

01-.JPG

田玉龙秘书长对本次参会人员进行了介绍并总结了2016年中国航天的成绩,以及航天白皮书的发布情况,提出在深空探测方面将准备实施载人与机器人联合探测,往后与中国在月球探测 等方面合作具有广阔的前景。在火星探测方面,绕落巡任务已经启动,将于2020发射探测器。另外田玉龙秘书长还介绍了2030前后进行火星采样返回的远景任务,并已经规划了木星和小行星的探测。针对目前的合作,建议双方成立工作组和科学家委员会,推动中欧大学之间深空探测研究合作,可以建立联合实验室的形式开展合作等相关建议。刘继忠主任介绍了探测与航天工程中心的主要职能,认为双方在月球极区探测、月球样品研究、我国后续月球探测任务以及火星取样返回任务方面有较大的合作空间,特别提议在CE-6号与欧空局、俄罗斯可以规划统一的任务。欧空局Parker多次重申欧空局的空间探测任务需要所有的成员国的支持,目前处于一个良好的推动新的合作机遇期,对中方提 出的采样返回及探索科学目标进行联合论证等的建议表示高度认同,并提出双方后续应该加强科学家的面对面交流,推动合作进一步走向深入。

02.jpg

此外,在会上双方还就推动商业航天的参与深空探测任务、推动多边月球探测等交换意见。双方最终形成了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