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华北电力大学刘石教授做客工程科学前沿讲坛

作者 : 工程学部 吴瑶

日期 : 2017-01-17
摘要
2017年1月17日上午华北电力大学刘石教授做客重庆大学工程科学前沿讲坛第199讲,在动力工程学院303会议室为到场师生做了题为“热工参数测量的反问题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动力学院党委书记潘良明教授主持。

应动力工程学院及低品位能源利用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邀请,2017年1月17日上午华北电力大学刘石教授做客重庆大学工程科学前沿讲坛第199讲,在动力工程学院303会议室为到场师生做了题为“热工参数测量的反问题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动力学院党委书记潘良明教授主持。

1.jpg

刘石教授做学术报告

潘良明教授对刘石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大家简要介绍了刘石教授的科研工作经历及取得的重要成果。报告会上,刘石教授为大家介绍了热工参数测量的基本方法,从X射线胸透,CT扫描的历史讲到切片扫描,重点介绍了在复杂情况下、极端条件下复杂物理量场分布,以及需要避免对被测介质产生干扰等的测量通常十分困难,而近代发展较快的非侵入视化测量方法为上述问题提供了解决的新方法,这类测量方法常常需要应用反问题方法,以测量场之外的传感器信息重建测量场内部的分布。

刘石教授一个小时的学术报告引起了在座师生的浓厚兴趣与热切关注,生动的学术报告、睿智的回答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2.jpg

潘良明教授为刘石教授赠送工程科学前沿讲坛纪念牌

报告会后,潘良明教授为刘石教授赠送了工程科学前沿讲坛纪念牌,并对刘石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衷心感谢。通过这次讲座,在场师生们对能源动力领域的热工测量方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开拓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本次工程科学前沿讲坛起到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