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电气工程学院学子开展多种形式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日期 : 2017-02-13
摘要
2016-2017学年度寒假期间,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的同学们围着“热心公益、服务社会”的主题在各自的家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深入社会基层,感受时代脉搏。

2016-2017学年度寒假期间,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的同学们围着“热心公益、服务社会”的主题在各自的家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深入社会基层,感受时代脉搏。

整理图书,热心之途

2016级的苏奕萌同学从寒假开始就在山西省朔州市图书馆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她的工作主要是负责整理摆放书籍,清扫图书馆,帮助读者查询书籍信息等。她说:“通过这次志愿服务活动,不仅提升了我的动手能力、语言表达以及沟通交流能力,更多的是感受到作为一名志愿者能够帮助他人、传递爱心的满足感,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当中,让志愿者精神传递下去。

图1.jpg

图2.jpg

返校宣讲,感恩之旅

将重庆大学带回高中母校的招生宣传活动一直是电气工程学院寒假社会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同学们组成多支宣传小队,经过前期的调研和准备,回到自己的高中母校与老师和同学进行交流,充当衔接起大学与高中之间的纽带。同学们讲述了进入重庆大学后的学习生活并对比了与高中时期的区别,同时也向学弟学妹们传授学习方法、备考技巧、应试经验等,鼓励学弟学妹们好好学习并祝愿他们考上理想的大学,成为有理想、有作为的人才。通过回访交流活动,宣讲的志愿者能够总结初入大学的收获与不足,学会承担与感恩。这样的“反哺”活动也得到了高中学校、教师和同学们的支持。

图3.jpg

精准支教,播爱之行

无论对于学习生活,还是社会实践活动,电气学子始终秉承“耐劳苦、尚简朴、勤学业、爱国家”的校训,结合自身学科特色和专业优势为社会公益贡献着青春力量。我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为此打造了“科技支教”品牌活动,为偏远地区的中小学带去科学实验与科技知识,到目前为止已经开展32期,授课时长达到224学时,参与学生达到2000余人次,同时编写了一部支教讲义,组建一支示范团队,获得社会各界的赞誉和好评,曾获2016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千校千项”最具影响好项目、“2016年阿克苏诺贝尔中国大学生社会公益奖”银奖、2016年重庆市“‘三下乡’百佳实践团”二等奖、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重庆赛区银奖。

在新学期的开始,电气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计划进一步在重庆市璧山区大路小学组织开展“科技梦工厂”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将生动有趣的科技实验带进小学校园,举办科技手工作品展,让更多的孩子们了解“科技支教”,感受科学的魅力。

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旨在锻炼学生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通过此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的同学们能够更好地去了解社会,塑造自我。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