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抓住“痛点”机遇 脚踏实地创业

—— 谢东《关于大学生创业的体会和建议》主题讲座
日期 : 2017-02-21
摘要
2月21日14时30分,缀盟科技创始人、CEO,缀盟投资创始人、董事长谢东,为重庆大学数统学院2013级即将毕业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关于大学生创业的体会和建议》的精彩讲座。谢东从创业方向、组建团队、股权设置、寻求资本等四个方面,结合自身创业的案例和经验,为同学们走上创业之路提供了更多的思路与帮助。

2月21日14时30分,缀盟科技创始人、CEO,缀盟投资创始人、董事长谢东,为重庆大学数统学院2013级即将毕业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关于大学生创业的体会和建议》的精彩讲座。谢东从创业方向、组建团队、股权设置、寻求资本等四个方面,逐一介绍了大学生创业从起步到实施的具体内容,结合自身创业的案例和经验,为同学们走上创业之路提供了更多的思路与帮助。讲座的最后,谢东对同学们普遍关心的有关创业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并鼓励大家结合自身学术背景,抓住生活中可以改进的“痛点”,积极创业。

谢东毕业于重庆大学,与在座同学们的校友关系瞬间拉近了大家的距离,讲座的气氛逐渐热烈。谢东在讲座中表示,创业的潜在方向即为“解决现实生活中的‘痛点’,改善现实生活”,可以分为自我经历、学科链条、跨界创新三个方面:现在正在流行的共享单车正是从自我经历出发的一种“微创新”形式;主动将自我经历与学科背景结合,在专业上有所创新,则属于“学科链条”创业;将专业知识的细节应用于其他领域产品的开发,则是“跨界创新”创业。谢东结合自己的创业团队与宝洁公司合作开发植物类洗护用品的经历,详细为同学们讲述了跨界创新的意义和作用。

随后谢东逐一介绍了组建创业团队、公司股权设置、如何寻求资本等。创业团队要有团队核心,团队人员需要能力互补,必要的情况下可以选择合作或外包。在设置股权时,团队核心需要做到核心控股,团队需要利益共享。有同学提问“与朋友合作创业如何分配股权”,谢东认为应与朋友提前达成分配协议,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对于股权设置的重要性多有忽略,应多学习相关知识。在目前的创业环境下寻求资本时,启动资金基本靠创业者自己投入,项目落地运营后,能够展现出成长性的项目才会获得投资者的支持。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要广交朋友,多与跨界人才交流。

讲座结束前,谢东回答了同学们比较关心的几个问题。对于“参加大学生创业大赛是否有意义”这个问题,谢东表示他支持同学们参加此类比赛,同学们在比赛中可以得到系统的培训和学习,对未来创业很有帮助。同时,谢东也表示他不支持大学生辍学创业,并且大学生本身缺乏工作经验,如果有在规范的单位工作2-3年的经历,对创业更优助益。

最后,谢东鼓励同学们,拥有理工科背景的大学生,大多具有很强的科技学习能力,更有利于在科技创新大潮中抓住机遇,开拓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