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计算机学院多项研究成果在亚洲和南太平洋自动化设计会议发表

日期 : 2017-02-27
摘要
由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研究员刘韦辰、刘铎及副教授石亮带领学生分别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完成的三篇论文在第22届亚洲和南太平洋自动化设计会议Asia and South Pacific Design Automation Conference(ASP-DAC 2017)上发表,并在于寒假期间召开的大会上完

据悉,由ACM及IEEE主办的第22届亚洲和南太平洋自动化设计会议Asia and South Pacific Design Automation Conference(ASP-DAC 2017)近日在日本千叶召开。由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刘韦辰指导其博士生杨蕾完成的“Dark Silicon-Aware Hardware-Software Collaborated Design for Heterogeneous Many-Core Systems”、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刘铎指导其研究生林怡完成的“Scalable Frequent-Pattern Mining on Nonvolatile Memories”以及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石亮指导其研究生李乔完成的“Improving LDPC Performance Via Asymmetric Sensing Level Placement on Flash Memory”在该会议上发表。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是三篇论文的第一完成单位。刘韦辰老师与李乔、林怡参加了此次会议,并代表重庆大学在大会上分别宣讲了三篇论文,并与广泛参会代表做深入的交流。

除此之外,刘韦辰研究员还在大会期间负责主持了“深度学习:加速与应用 (Deep Learning: Acceleration and Application)”专题的大会报告,与研究者就当前自动化设计与热点深度学习的交叉与发展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222.jpg

在ASP-DAC 2017学生研究论坛中,有来自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台湾国立清华大学等共15项学生研究成果被接收,获得资助并在大会上以海报形式进行展示与交流。重庆大学有三项研究工作参与展示,而刘韦辰研究员指导的博士生杨蕾的工作“Performance and Reliability Optimization of NoC- d MPSoCs Via Fine-grained Communication Consideration”在此论坛荣获最受欢迎板报奖,获颁奖状及奖金,由其导师刘韦辰代为接受颁奖。

333.jpg

近年来,在国家科技部863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等资助下,刘韦辰研究员的课题小组在新兴多处理器通信架构领域,如片上网络等,就系统容错、性能、能耗优化、热可靠性、芯片寿命等问题,开展了广泛的研究工作,取得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在该文中,杨蕾提出了一种针对暗硅现象(Dark Silicon)的新型片上通信网络的系统结构设计,该设计不但可以节省片上路由资源,而且能够适应芯片温度及通信性能两方面的全局优化,从而使异构众核系统能够提供更高效的整体性能与能耗表现。

在存储方面,针对非易失性存储器的特点,林怡提出了一种频繁模式挖掘方法,将非易失性存储器的特性纳入考量,利用多核系统对频繁模式树进行并行构建。通过该方法可有效的提高挖掘效率并减少能耗,同时提高了频繁模式树构建算法的可扩展性。

李乔的研究工作则是通过对闪存错误的分析,发现并利用闪存的错误存在的两个非对称特性,在执行读操作获取LDPC的解码输入信息时,巧妙的设置读取电压,以此来减少读取时间,提高存储设备的读性能。

ASP-DAC是自动化设计的国际传统顶级会议之一,由ACM SIGDA及IEEE CAS, CEDA等主办,在国际上影响力巨大,在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推荐国际学术会议列表中属于C类。会议旨在为亚洲和南太平洋地区提供CAD/DA以及工业设计的机会和论坛,以供研究者展示最新研究进展和设计自动化(EDA)技术的未来发展方向。会议以培养和促进一个有益的和富有成效的,能够交换想法的电子设计自动化平台,让研究者、设计师、开发人员和系统电路设备的相关技术人员相互交流和学习,促进所有的科学家、工程师以及对VLSI设计的理论和实践方面感兴趣学生积极参加学术交流会议。今年ASP-DAC于1月16日至19日在日本千叶举行,会议吸引了包括普林斯顿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清华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东北大学以及台湾多所知名大学等大批来自国际、国内学术界和工业界的专家学者。ASP-DAC接收的文章主要来自欧美、亚洲和南太平洋地区等国际知名高校或研究机构,论文接收率小于30%,竞争激烈。重庆大学的三篇学术论文和三个学生论坛报告均被大会接收,体现了重庆大学在自动化设计和研究领域的水平已经达到了国际前沿。研究不仅获得了国际自动化设计会议专委会的认可,同时也获得了工业界的关注,这将进一步扩大重庆大学在国际自动化设计相关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