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雷锋精神扎根当下 志愿服务让爱发光

—— 我校在“3.5”学雷锋日启动第五届志愿者文化节
日期 : 2017-03-05
摘要
今年3月5日是我国第54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18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校团委在3月5日启动第五届志愿者文化节并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我是重庆大学青年志愿者,我志愿向雷锋同志学习,弘扬无私奉献的志愿精神……”重庆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同学们铿锵有力地说出这句誓词的今天,是我国第54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18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54年过去了,雷锋依然是中国人的精神丰碑,标记着全民族的道德高度。

志愿文化节现场志愿者宣誓1.jpg

今天,我们更加敬仰雷锋

“作为一名志愿者,学雷锋不只是今天,志愿服务我们一直在行动。”在重庆大学“志愿文化节”开幕的现场,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的金鹏同学一边忙着分发活动所用的绿丝带和小红帽,一边对我们说。

很少有一个国家,能以一个平凡人的事迹,在几代人中掀起一种持续性的学习高潮。这个平凡的人来自草根,他的名字叫雷锋,他的事迹就是将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雷锋精神的内在价值和外在体现就是志愿服务。一直到今天,的确有越来越多的青年学子加入到志愿者行列中来,这就是学雷锋做好事的一种传承。

志愿者文化节现场.jpg

今年是我校举办“志愿文化节”的第五个年头。该系列活动是一个以“3·5学雷锋日”暨“美丽心灵”评选活动为始、“12·5国际志愿者日”展示为终,期间先后组织开展“五彩石”心灵关爱留守儿童、 “夕阳红”为老服务、“爱心家教”、“易修小家电”、“阳光助残”、“无偿献血”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贯穿全年的项目。到现在,该活动累计合作20余个校内相关学院、部处以及30余个志愿类学生社团,覆盖师生15000余人。

“我也想加入到志愿者学雷锋的队伍中来,除了学习,我们也应该做一些有意义的事”。一名正在现场报名加入“五彩石”活动的大一同学说。

从无私奉献到助人为乐

来自动力工程学院的刘贵军同学在刚校的时候就加入了爱心社,从一名普通干事,成长为现在的社长,参与和组织的每一次志愿服务,他都如数家珍。

爱心社绿叶成长计划支教活动.jpg        爱心社“绿叶成长”计划支教活动

领队是他。到贫困区县进行支教,是爱心社每年暑假的“必修课”。从团队的合作与分工,到每一名志愿者的身心安全,都是他要操心的问题。“一开始确实会手忙脚乱,但当每件事慢慢步入正轨,真的感到欣慰,当天晚上睡觉都会更香”他说。5个支教点,3个区县,3天,1个人。支教期间,他独自走访了全部支教点,体验了孩子们异常艰苦的教学和生活条件。幸运的是,他们带去了改变,孩子们从羞涩变得大方、从不干净变得讲卫生、从不听讲到主动提问。不管大小,都格外美好。

老师是他。支教期间,他成为了一名心理健康课的老师。然而因为要担当领队去负责其他的工作,他和孩子们的课外交流并不算多。“当时支教快要结束的那几天,看到其他的志愿者都陆陆续续收到孩子们写的信的时候,自己却没有,心里确实还蛮失落的。但到了最后一天,我班上的几名学生也给了我他们写的信,我当时眼泪就在打转”。他说他会永远记得那些孩子的名字,和他们的一声声“老师好”。

他说“这一路,遇到了很多人,也遇到了能让自己变得更好的人”。爱心社的志愿服务活动种类很多,支教、无偿献血、信连心到最近的关爱自闭儿童,他都冲在最前面做好表率。在“志愿文化节”活动现场,他也作为一名普通志愿者参加了宣誓。他说“以前总会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但是现在的我才真正体会了这句话的含义”。

人人可学、处处可为

正确的事情要靠做才能有力量。要让志愿服务活起来、实起来、暖起来,应该本着“大家所盼、尽我所能”的原则,变“传统活动”为“现代项目”,变“短期行为”为“长期效应”。在“志愿文化节”的组织号召下,我校各志愿类学生社团的活动各具特色并形成传统,希望做到让所有人都能参加、让所有人都有收获。

五彩石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一如既往地和结对学生一对一进行作文批改和书信交流,解决孩子们的疑难困惑,实现心理帮扶,并开展爱心募捐为他们提供更多学习物资与设备。

以幽兰戏曲社为代表的川剧文化传承志愿团队走进重庆大足米粮小学,和乡村小学师生开展川剧戏曲文化的互动与交流,以志愿者的使命担当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在爱心社的爱心助学活动之“育才计划”和基金会志愿者协会的“大手牵小手”活动中,志愿者前往沙坪坝天池小学和璧山保家小学进行无偿课业辅导和兴趣教学,并对孩子们进行生活指导和成长帮扶。

基金会青年志愿者保家小学支教活动1.jpg

基金会青年志愿者协会在璧山保家小学开展活动

唐仲英爱心协会已开启本学期的“书包保卫战”,志愿者们带来整洁的置物架和号码牌为室外夜跑的同学提供物品看管服务,使夜跑同学安心运动、健康锻炼。

此外,“寻声”志愿者协会、互助协会、法律援助中心等社团以及“健康人生”、“书籍接力”等专项也将继续开展志愿服务,并根据自身特点开发微电影、H5、明信片等各类符合时代审美趣味的文化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