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校召开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建设方案研讨会

日期 : 2017-03-07
摘要
2017年3月7日下午,我校在一教205会议室组织召开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以下简称前沿院)建设方案研讨会。会议由刘汉龙副校长主持,王时龙副校长、发展规划处蔡珍红处长、谭进副处长,人事处刘东处长、阳春副处长,研究生院李英民院长、科技处朱才朝副处长(主持工作),王敬丰副处长等参加会议。

2017年3月7日下午,我校在一教205会议室组织召开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以下简称前沿院)建设方案研讨会。会议由刘汉龙副校长主持,王时龙副校长、发展规划处蔡珍红处长、谭进副处长,人事处刘东处长、阳春副处长,研究生院李英民院长、科技处朱才朝副处长(主持工作)、王敬丰副处长等参加会议。

DSC01468_副本_副本.jpg

会上,朱才朝首先从建设必要性、建设思路、建设目标、机构设置、运行模式、具体实施计划等方面介绍前沿院建设设想和初步方案。

DSC01495_副本.jpg

 随后,参会人员重点围绕前沿院方向设置、人事聘用、研究生培养、经费投入、工作推进措施等方面提出宝贵建议。王时龙指出前沿院的建设要汇聚全校资源,立足优势学科,做好顶层设计及学科方向论证工作;借鉴中科院研究所组建模式,实行人事特区制度,强化研究中心领军人才的评聘机制和资源分配方式。

人事处刘东建议前沿院的研究方向设置应突出学校优势学科和基础;探索完善引进人才“长聘”体系建设。发展规划处蔡珍红建议发挥学校学科基础和优势,对传统优势学科进行现代化改造。研究生院李英民建议实施特殊的学术特区政策,做好前沿交叉学科的研究生培养。

DSC01456_副本.jpg

最后,刘汉龙强调前沿院的建设应结合国家及地区需求,立足学校的中长期发展规划,抓住机遇发展医学及生命等学科,以提高学校整体学术水平、交叉学科科研实力为主,探索实体、开放式研究中心组建模式,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同时,他还希望各参会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并要求根据学校实际和会议共识,进一步完善前沿院的建设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