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健康生活 快乐工作 机关分工会开展“三八节”心理关爱系列活动

日期 : 2017-03-08
摘要
3月8日是国际三八妇女节,也是全校女教职工们的节日。为了庆祝节日的来临,帮助教职工减轻压力,提升工作效率和生活幸福感,以良好的心态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和生活中,机关分工会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联合开展了“健康生活∵快乐工作”心理关爱系列活动。昨日下午3点,校部机关共70余名教职工齐聚在

3月8日是国际三八妇女节,也是全校女教职工们的节日。为了庆祝节日的来临,帮助教职工减轻压力,提升工作效率和生活幸福感,以良好的心态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和生活中,机关分工会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联合开展了“健康生活快乐工作”心理关爱系列活动。昨日下午3点,校部机关共70余名教职工齐聚在学校B区勤工俭学楼1楼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开展了机关心理关爱系列活动。

王浩主任.jpg

活动由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执行主任王浩主持,机关党委书记、机关分工会主席谢渝霖,学校学工部部长、机关纪委书记严太华出席参加了活动,并对本次活动举办目的和活动内容进行了介绍。

近年来,随着时代的变迁,教职工们面临越来越多来自工作、生活和家庭等方面压力。这些压力既影响了大家的工作效率和生活品质,对大家的身心健康也构成一定的威胁。为普及和提升老师们对心理健康的认识,增加维护身心健康的自觉意识,提高自我协调能力,本次活动共设计了身心反馈训练(音乐治疗)、沙盘游戏、情绪宣泄、个体咨询、舞动减压、心理电影赏析等6个项目的体验活动。

情绪宣泄.jpg

身心反馈训练(音乐治疗),是通过对不同的音乐、指导语以及脉搏传感器的生物反馈实时统计分析结果的综合运用,以刺激人体听觉感官,调理人体神经系统,调节身心平衡,在喧嚣热闹的繁华都市和紧张焦虑的学习工作中呈现一片清爽娴静的精神状态。情绪宣泄是通过击打、呐喊、倾诉等方式,宣泄心中的不良情绪,释放压力,帮助体验者的心理能量通过一个安全合适的途径和方式排解、宣泄出来,再结合心理咨询师的引导,提升个体的心理健康水平。

沙盘游戏疗法是在一种自由与受保护的空间中,主要使用沙、沙盘、水以及有关人或物的缩微模型来进行心理治疗与心理辅导的一种方法,从而达到自我反思、情绪释放、疗愈的目的。

沙盘游戏.jpg

心理咨询是通过个体咨询,专业咨询师可以和您一起您探讨和解决您遇到的生活工作、婚姻恋爱、亲子教育、人际关系、情绪调节、睡眠等方面的困惑。本次邀请到的咨询师有重庆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执行主任、重庆市心理卫生协会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委会主任、重庆市社会心理学会心理咨询专委会副主任、重庆市总工会职工工作“多领域专家导师库”专家王浩老师,主要从事萨提亚模式家庭治疗(贝曼、赖杞丰)、结构式家庭治疗(李维榕)、系统式家庭治疗、精神分析、认知行为等系统培训。国家心理治疗师、重庆市医学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重庆市心理卫生协会心理咨询及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重庆市心理卫生协会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委会委员冉江峰老师,主要从事中德精神分析连续培训及督导班培训、国际心理治疗学院夫妻家庭动力取向培训。重庆市心理咨询中心心理治疗师邓梅老师,主要从事精神分析方面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擅长抑郁、焦虑等神经症的心理治疗。

舞动治疗.jpg

舞动治疗又称舞蹈治疗、动作治疗。本次活动邀请到闫冬老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三级婚姻家庭咨询师)带领老师们进行舞动治疗。在导师的带领下老师们跟随音乐,运用舞蹈活动或即兴动作,释放潜在内心深处的焦虑、愤怒、抑郁、悲哀等不良情绪,慢慢告别孤僻、减轻压力、身体紧张,慢性疼痛和抑郁情绪,慢慢分解和消除心理障碍,提高个人体态,唤醒自我意识、改善物我关系,进而帮助心理成长。

心理电影观赏.jpg

本次心理观赏活动的影片是《克莱默夫妇》,这是一部哥伦比亚影片公司1979年出品的家庭伦理片,由罗伯特·本顿执导,达斯汀·霍夫曼、梅丽尔·斯特里普、贾斯汀·亨利领衔主演。该片讲述了一个单亲家庭的孩子比利和父亲克莱默先生相依为命最后和母亲重归与好故事。对亲子教育、夫妻关系等有一定启发意义。观看影片后,在咨询师的引导下,大家一起分享和讨论了观后感,在放松身心的同时,收获启迪。

本次活动从中午一直持续到晚上7点多,得到活动参与老师们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通知参加本次活动,身心得到放松,情绪得到释放,对心理服务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学到了一些调节压力的方法,对生活有了新的认识和体验,对人际关系的处理也有了新的启示;也期待今后还有更多的机会参加类似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