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范维澄院士作客资环学院 作关于公共安全科技的学术报告

日期 : 2017-03-09
摘要
2017年3月9日下午3点,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教授在重庆大学A区国际会议厅给资环学院的全体本科生和研究生做了一场名为“公共安全科技的进展与思考”的学术报告。

2017年3月9日,我国火灾科学与安全工程领域的顶级专家,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和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范维澄教授做客重庆大学,给重庆大学资环学院的全体师生们展开了一场生动的学术报告,尤其对于我院的安全专业的同学有着深刻的引导作用。

1.jpg

范维澄院士从公共安全领域的分类开始说起,谈及到公共安全的核心目标为生命保障、社会稳定和可持续运行,并以大家熟知的安全事故,如2013年青岛输油管线爆炸、“9·11”事件和“非典”事件等为案例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阐述。同时,范院士将美国和欧盟的公共安全体系与我国的公共安全做出比较,得出我国的公共安全形势严峻、复杂、防控难度不断加大的结论,进而引出今天学术报告的主题公共安全科技。

范院士指出我国公共安全科技创新的发展趋势主要为4个方面:风险评估与预防技术、监测预测技术、应急处置与救援技术和综合保障技术,同时,强调公共安全科技的核心科学问题为信息处理与演化建模、应急决策和群体反应。从这些发展趋势和核心科学问题,范院士给我们指出未来安全公共科技存在问题对我们的挑战,但他也指出可以通过以科技手段来解决公共安全领域的突出风险和突发事件,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全面提升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增强全社会安全韧性。

 范院士的精彩讲解,激发了在场同学的问题意识,大家踊跃发言。有位同学问到在重庆大学建设“双一流”大学的过程中,该如何发展学院的安全专业时,范院士给了我们独特的见解,他说道安全学科的发展主要是受其密切行业的发展和社会需求的发展的影响,但是对于像重庆大学这样有自己学科长处和行业背景的专业,一定不要放弃了自己的这些优势,要结合学院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当地政府,加强安全学科与其他学科的交叉,将安全专业做成一个特色而顶级的专业。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