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召开青年辅导员代表座谈会

日期 : 2017-03-11
摘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亲和力、针对性、实效性,2017年3月9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王旭在一教107会议室组织召开了重庆大学青年辅导员代表座谈会。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就业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和来自电气、土木等学院20名青年辅导员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亲和力、针对性、实效性,2017年3月9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王旭在一教107会议室组织召开了重庆大学青年辅导员代表座谈会。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就业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和来自电气、土木等学院20名青年辅导员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1_副本.jpg

使命崇高责任重大,贡献凸显大有可为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政治工作会议指出“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么培养人”的问题,王旭在此次座谈会上开篇就强调辅导员是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核心骨干,是确保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方向的重要保障。她向大家分享了自身年轻时担任班主任的经历,认为我校辅导员是一支吃苦耐劳、能力全面、大有可为的队伍,在高校“聚人才、育人才、出人才”过程中长期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她希望大家积极分享各自在学生工作中的一些体会、经验以及建议,主动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

2_副本.jpg

聚焦学生基层党建,亮点经验层出不穷

学生基层党建工作是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与会辅导员结合自身经验围绕学生党员培育发展工作分享了诸多亮点建议。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舒慧介绍了学院党团建设的“六个一”试点举措所取得的实效;新闻学院2016级辅导员周莹莹分享了学院以“三突出,五标准”开展党建带团建的有效经验;建筑城规学院2014级辅导员刘畅介绍了采用“学生党团建设自我培养卡”记录学生党员成长过程的做法;物理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张珮璐建议要加强党校建设,做好入党后党员继续教育等。 

3_副本.jpg

搭建平台整合资源,众人拾柴创新创业

随着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在全国高校蓬勃兴起,与会辅导员对此也表达了自己的想法。汽车工程学院团委书记陈才烈提出学校应搭建服务平台、整合校内外资源,提供保障条件,为学生的创新创业提供系统化的管理与服务;经管学院2015级辅导员常进提出学校尽快建设学生创新创业“导师库”,协同校内外优质资源,对学生创新创业提供持续长期的指导;材料学院2014级辅导员任超提出应充分发挥大学生综合素质能力实践项目(SQIP)实践育人功效,借鉴项目化、企业化思维,多层次、多方面扶持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培养具有管理能力,能独档一面重大学子等。

4_副本.jpg

强化网络协同导师,多管齐下联合育人

   高校思政工作要构建“全程育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育人体系,为此体育学院团委书记曾争要扶持属于学生的体育精品社团,让学生走进社团参加体育锻炼,以体育文化带动校园文化发展;化工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谢丽提出研究生受导师的影响很大,学校应加强对研究生导师教育关爱,助力他们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与交往;建管学院2013级辅导员王涛提到应加强学生系统信息化建设向单平台、多用处发展,实现学生日常事务管理网络化;材料学院2014级辅导员任超分享运用“重大易班”有效加强班级建设的经验,指出了要充分发挥互联网平台培养学生互联网思维和能力的功效等。

5_副本.jpg

加强培训强化学习,明确边界着力发展

   辅导员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如何提升辅导员的职业能力”、“如何维护辅导员工作的持久动力”等成为了此次座谈的重点话题。自动化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杨洋指出应明确辅导员工作的“边界问题”,给辅导员减“事务性工作”负担,使他们有更多时间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自身的学习与提高;资环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苏勤勤就入职后的培训提出了“系统性与针对性”的期待;新闻学院团委书记周莹莹提出加强辅导员工作室建设,形成老中青辅导员团队,互相交流、共同提高;外国语学院2014级辅导员朱洪召提出应建立“业务型、研究型、业务研究型”辅导员队伍发展导向机制,让不同类型的辅导员有不同的发展出路等。

6_副本.jpg

胸怀理想心有信念,立德树人彰显价值

在依次聆听了每一位辅导员发言之后,王旭表达了自己的感受与看法。她认为此次座谈会全程始终充满“正能量”,她深刻地感受到了青年辅导员代表们的活力与朝气,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达了高度的肯定与感谢。她强调学校现在非常关心和重视辅导员队伍发展,在严格要求的同时,也在谋划、探索辅导员向外交流、挂职、晋升的渠道。她希望大家在继续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要注意锻炼身体,要练好内功、提高能力,朝着专家化、职业化的方向发展,努力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贴心人、知心人、最可靠的人。辅导员工作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国家的未来,她呼吁大家要胸怀理想、心有信念、志存高远,在工作中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的工作理念,在普通而不平凡的工作中彰显自己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