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新学期第一期“建筑产业现代化”双周沙龙成功举办

日期 : 2017-03-12
摘要
2017年3月12日晚上7点半,由重庆市建筑产业现代化联盟、重庆大学建筑产业化创新研究中心(RCCII)联合主办,重庆大学城乡建设与发展研究院(智库)、建管学院团委研究生会联合承办的 “建筑产业现代化”学术沙龙在重庆大学建管学院楼210教室举办。

2017年3月12日晚上7点半,由重庆市建筑产业现代化联盟、重庆大学建筑产业化创新研究中心(RCCII)联合主办,重庆大学城乡建设与发展研究院(智库)、建管学院团委研究生会联合承办的 “建筑产业现代化”学术沙龙在重庆大学建管学院楼210教室举办。本次沙龙演讲嘉宾为重庆市工程设计院产业化设计与研发中心负责人陈文科,建管学院副教授毛超担任此次沙龙主持,建管学院院长刘贵文、讲师傅晏,重庆市建筑产业现代化联盟的部分成员及建管学院的研究生们参加了本次沙龙。

沙龙开始,毛超对重庆市建筑产业现代化联盟到场的成员表示热烈的欢迎与诚挚的感谢。接下来,刘贵文介绍了双周沙龙的目的、宗旨和内容,希望业界人士能够积极参与此项活动,共同搭建一个实践交流的平台。此后,沙龙正式开始。

原图1.jpg

围绕设计对建筑产业化发展的思考这一主题,陈文科首先对什么是建筑产业化、装配式建筑、装配式结构进行了一一阐释,指出推进建筑产业化发展是引导建筑行业转型升级的同时,罗列出目前国内建筑产业化发展的瓶颈,并分别从产业化发展对主体架构模式带来怎样的变化、重庆市的开发企业为何对装配式企业的敏感度不高、装配式建筑与传统建筑相比的变化、装配式建筑的多变户型、现有户型采用装配式的会哪些存在困难以及装配式结构应该怎么做等十大思考为主线,逐步从建筑产业化的承发包模式的改变,市场需求与政策引导切入,引入户型设计、结构优化、运输吊装方案完善对于建筑产业化发展,尤其是开发商所关注的成本变化的重要影响。最后,陈文科结合自己的从业背景及项目经验,提出建筑产业化是建筑产业深层次的革新,只有各参与方通力合作,加以政府的积极引导和社会效益的评估,才能共同推动行业的转型升级。陈文科论证翔实,鞭辟入里的演讲得到在场的业界人士及师生的热烈反响。

原图2.jpg

在提问探讨环节,在场观众均从自身专业角度出发,结合演讲内容,从装配式建筑的全生命周期成本、参与方之间的工作配合、构件厂的选址等多个维度与陈文科展开积极互动,场上气氛热烈,思维火花不断碰撞。

原图3.jpg

最后,陈文科以“标准化的设计能力,预制装配式的建造方式,可变的户型设计,创新的精神,勇当产业链的核心”这“5C理念”结束演讲,并将建筑产业化未来几十年的进步发展的接力棒交到在场师生的手上,鼓励大家共同为建筑产业化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此次建管沙龙交流会为学院学生以及建筑企业人员提供了很好的交流机会,更重要的是为相关研究团队及建筑行业从业人员对于建筑产业化发展的探讨起到了积极引导作用,为新学期双周沙龙创造了良好的开端。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