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机械工程学院2017年春生产实习圆满结束

日期 : 2017-03-16
摘要
为巩固专业技能,汲取专业知识,使理论与实践得到充分的结合,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对2014级机自专业学生组织了为期20天的生产实习。

 为巩固专业技能,汲取专业知识,使理论与实践得到充分的结合,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对2014级机自专业学生组织了为期20天的生产实习。实习从代表在摩托车制造、风电齿轮箱、汽车制造的行业领头兵的重庆建设工业集团、重庆望江工业公司、重庆长安福特汽车公司拉开序幕。

17031501.jpg

在重庆建设工业集团,学生们在铸造车间、冲焊车间、机加车间以及装配(发动机、成车)车间学习到了压铸生产工艺、摩托车板金冲焊过程、汽车空调及摩托车零部件的现代化数控制造工艺,同时也领略了摩托车发动机、整车等流水线装配。

重庆望江工业有限公司是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直属的国有独资大型一类企业,是国家军品科研生产的重点保军企业,汽车、摩托车定点生产企业。同学们参观了汽车转向器流水线,夹具加工流水线、风电机壳体的生产车间以及齿轮花键生产车间等。

长安福特公司,是中国知名汽车合资厂商,代表了重庆机械制造和汽车制造的最高水平,同学们参观后都感慨长安福特的汽车生产流水线整洁有序、自动化程度高、自动送料小车与机械手等自动装配折射出机械制造的魅力。

在完成重庆地区的三个企业生产实习后,带队老师和同学们又马不停蹄地奔赴湖北十堰汽车城,开始了为期两周的东风汽车商用发动机公司实习之旅。东风汽车公司是中国四大汽车集团之一,其前身是1969年始建于湖北十堰的“第二汽车制造厂”,经过四十多年的建设,已陆续建成了十堰(主要以中、重型商用车、零部件、汽车装备事业为主)、襄阳(以轻型商用车、乘用车为主)、武汉(以乘用车为主)、广州(以乘用车为主)的四大基地。重庆大学机械学院在上个世纪90年代在此进行过生产实习,此后有20多年没有在此实习了。因此,这次实习机会的取得,与带队老师及学院领导的努力付出是分不开的。

在东风汽车公司实习,在短短的半个月时间里共实习了12个现场实习点,分别是:大马力机加、曲轴、凸轮轴、大马力轴类、机修车间的机械加工、连杆、数控中心、大马力缸盖、4H缸体、再造、试验站、机械磨锋。在每个实习点,都由带队老师带队进入车间,由工厂技术工程师结合实习车间的零件、装备进行工艺流程、工序、刀、夹、量具的讲解,讲解结束后,同学们再在加工线上对工艺流程、工序进行学习、记录并提问。每一个实习点同学们都意犹未尽,还有很多问题需要问,还有很多东西需要记载。

17031502.jpg

 

17031503.jpg

 

17031504.jpg

 

17031505.jpg

 除了现场12个实习车间的任务外,同学们还外出参观了方鼎车身、大洋车轮、发动机轮壳、轻型发动机、总装配厂等工厂,在技术工程师的讲解下,同学们全程见证了车身、车轮、轮壳、发动机及东风卡车的制造装配过程,特别是东风汽车总装配厂代表了中国最高卡车装配的最高水平,尽管东风公司卡车制造是世界第三水平,但与世界最高水平相比,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17031506.jpg

 

17031507.jpg

 

17031508.jpg

 

17031509.jpg

 此外,在东风汽车公司实习期间,安排了发动机原理、缸体工艺、曲轴工艺、连杆工艺、数控工艺等技术讲座,这些技术讲座,使同学们再一次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加深了学生们对书本知识的理解与掌握。

在实习全过程中,学生每天都要在实习现场记录,晚上回来整理实习日记,回校后学生们还将参加一次生产实习知识考试,达到对实习知识的巩固。这次生产实习,老师们付出了大量的劳动,从实习计划、实习基地的确立、实习日程安排、火车接送车、住宿安排到实习日记的批改等等,实习过程中与学生在一起的点点滴滴都感染着每一位同学。同学们也充分发扬了重大人的风格,得到了所有实习厂家工程技术人员、实习培训老师的普遍赞誉。“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此,共勉下届学弟学妹们,待明年春暖花开之时,你们再次来到东风汽车公司,谱写更大的辉煌!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