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歌乐山下 嘉陵江畔》双周学术论坛—城乡复杂网络分析方法及规划应用

日期 : 2017-03-16
摘要
2017年3月16日晚7点30分,《歌乐山下 嘉陵江畔》双周学术论坛在重庆大学建筑馆一楼阶梯教室举行,本次论坛的主讲人黄勇副教授以“城乡复杂网络分析方法及规划应用”为主题,从复杂网络的角度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

2017年3月16日晚7点30分,《歌乐山下 嘉陵江畔》双周学术论坛在重庆大学建筑馆一楼阶梯教室举行,本次论坛的主讲人黄勇副教授以“城乡复杂网络分析方法及规划应用”为主题,从复杂网络的角度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本次论坛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杨宇振主持,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谭少华和四川美术学院建筑艺术系教授黄耘作为讨论人参与了本次论坛。

黄勇从“我们在做什么”、“我们怎么做”、“为什么这么做”三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还原论”、“复杂系统”等相关概念,从而为深入剖析复杂网络在城乡规划中的应用做了铺垫。他以四川雅安芦山县城为例,探究分析了应急避难复杂网络模型构建及场所规划优化策略,展示了一系列复杂网络的研究体系和方法。黄勇从自己研究过程中的亲身体会出发,对复杂网络的研究进行了总结和反思。讲座过程图文并茂,语言精练,获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论坛的后半阶段以嘉宾互动为主,杨宇振认为要想认识客观世界就要充分认知其复杂性,并认为我们在猜想和质疑方面相对薄弱;谭少华强调同学们要积极接触最前沿的科学知识,既要做到学术创新,敢于做出“让老师看不懂的东西”,又要有简化和归零的心态,能够回归科学事物最简单的点去思考问题;黄耘则从网络关系的角度,以重庆“小黄车”为例,发表了自己对空间规划与步行网络关系的见解。在场其余嘉宾也各抒己见,学术气氛浓厚热烈。

论坛最后,在场同学积极与主讲人及嘉宾交流,共同探讨城乡复杂网络的研究价值及规划师在其中应该扮演的角色等问题。在场嘉宾针对提出的问题,从目前规划界的学术前沿和发展动态等角度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同学们受益匪浅。

通过本次学术论坛,将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的学术前沿成果向广大师生进行了良好的展示,既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为同学们了解最新的学术动态打开了一扇窗户,也促进了师生之间的互动,为学院营造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论坛在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