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启航计划背景下物理学院卓越教学研修项目首期工作坊顺利举行

—— 教师教学工作的责任与规范
日期 : 2017-03-16
摘要
2017年3月16日下午,启航计划背景下物理学院卓越教学研修项目首期工作坊在虎溪校区理科楼LE523会议室顺利举行。

为帮助青年教师系统了解学校关于教师教学工作的规范内容,明确教师应承担的教学责任与义务,增强责任感,保证教学质量,2017年3月16日下午2:30,重庆大学教学督导组组长,动力工程学院何川教授在虎溪校区理科楼LE523做了“重庆大学教师教学工作规范”专题工作坊,为物理学院启航计划下“卓越教学研修项目”顺利启动拉开了帷幕。来自大学物理课程、大学物理实验课程和物理系的部分老师,以及教务处李正良处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全体老师参加了工作坊。

2017031701.jpg

何川教授首先解读了我校关于教师教学工作规范、教学管理工作规范、考试工作规范、课程教学基本规范,以及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的主要内容。从教师备课、授课、作业批改、课程考核、试卷评阅、资料归档等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进行了分析。他总结了教学言行的三大红线:法律红线、道德红线、纪律红线,提出青年教师要树立社会责任——培养阳光自信聪慧有能力的人才,树立历史责任——文化传承与扬启,树立情感责任——辛劳的付出能让学生有所收获,经得起社会的托付和检验,经得起历史的检验,经得起反思和自问。

2017031702.jpg

何川教授还承担了学校教学督导组组长的任务,因此,他从教师和教学督导的两个角度,向青年教师们分享了他从教多年的体会和思考。针对教师教学工作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他提出,教学是教师的责任和人生,教学应以学生成长为目标,关注学生、引导学生成长是一切教学工作的出发点和教学效果的考核点。

在迎接审核式教学评估的前夕,何川教授关于教师教学工作责任与规范的专题工作坊,让老师们感到受益匪浅。老师们表示今后在教学工作中应时时谨记教学红线,学习有关规范,把教学作为一种责任,教学过程中不断地进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反思,做一名合格的高校教师。

(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物理学院 联合供稿)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