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心理咨询中心开展2016级研究生心理普查工作

日期 : 2017-03-19
摘要
重庆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于2017年3月19日全面开展为期一天的2016级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健康普查工作。本次普查普测心理中心组织了20名具有丰富经验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师团队,将普教和普查结合起来,开展了近35场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为全校33个学院共4699名研究生开展了心理普查。

为全面掌握2016级研究生心理健康状况,普及心理健康知识,重庆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于2017年3月19日全面开展为期一天的2016级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健康普查工作。此次普查工作由研工部组织,心理咨询中心负责主要实施,在各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老师大力支持配合下顺利完成。本次普查普测心理中心组织了20名具有丰富经验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师团队,将普教和普查结合起来,开展了近35场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采用手机线上施测的形式,为全校33个学院共4699名研究生开展了心理普查。

QQ20170320103006_meitu_1.jpg

在普查活动开始之前,先是1个小时左右的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讲座由心理中心组织20名拥有丰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经验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师团队负责讲授,讲座主题内容涵盖自我认知、职业规划、亲密关系、人际交往和沟通、情绪调节与压力管理等,旨在引导学生学习积极、主动、有效适应和应对研究生生活的同时,保持身心健康和不断成长。

QQ20170320103118_meitu_1.jpg

在对学生进行普教后,讲课老师组织学生在现场进行手机在线测试,通过专业化的心理测评帮助学生准确检测和了解自己的心理健康状况。中心从15年9月份将心理普查引入手机在线测试的新形式后,已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效果后,也得到了广泛师生的好评,心理中心已经将这一普查形式引入到每一届的新生普查中。通过高普及率的手机进行在线测试,为学生通过个性化的心理测试,这种有趣便捷又高效的形式既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参与的热情与积极性。

QQ20170320103102_meitu_1.jpg

在完成2016级研究生心理普查第一个阶段的工作后,心理咨询中心将立刻开展第二个阶段的工作:一方面心理教育中心实时对普查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并将根据普查结果,进行二次筛查,针对而又温馨地展开个别咨询、团体辅导、专题讲座、拓展训练等多种个性化的心理援助工作,以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和预防心理危机发生;另一方面将充分结合网络新媒体全面开展普及性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工作的同时,为每一位学生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努力通过各种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提升研究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和综合心理素质,将心理健康教育常规化、系统化、专业化、个性化。

任重道远,本着“全心全意为每一位学生服务”的信念,心理咨询中心在多年的实践工作中,一步步脚踏实地,为重大的莘莘学子提供心理福利,让他们能够不忘初心,扬帆起航。道阻且长,心理咨询中心将会不忘初心,一如既往为全体学生提供更加全面有效的心理健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