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歌乐山下 嘉陵江畔》双周学术论坛100期圆满举行

日期 : 2017-03-21
摘要
2017年3月21日晚上19:30,《歌乐山下 嘉陵江畔》双周学术论坛于建筑系馆5227多功能厅迎来了第100期。此次论坛有幸邀请到多特蒙德大学空间规划学院荣誉教授、德国空间规划科学院院士Klaus Kunzmann作为汇报嘉宾,带来了题为“未来愿景、根本任务、城市营销下的城市范式”的讲座。

2017年3月21日晚上19:30,《歌乐山下 嘉陵江畔》双周学术论坛于建筑系馆5227多功能厅迎来了第100期。此次论坛有幸邀请到多特蒙德大学空间规划学院荣誉教授、德国空间规划科学院院士Klaus Kunzmann作为汇报嘉宾,带来了题为“未来愿景、根本任务、城市营销下的城市范式”的讲座。此次学术论坛由建筑城规学院教授杨宇振主持,建筑城规学院教授黄瓴作为讨论人出席了此次学术论坛,来自重庆大学的多名学子聆听了此次讲座。

Klaus Kunzmann从城市的功能、发展等基本概念引出人们对理想城市模式的描述即城市范式。城市范式体现了其概念提出时社会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和人们的意识形态与认知模式,随着时代变迁,城市范式也一直在演变。他分析了20世纪、21世纪的城市范式,深层次地挖掘城市范式背后的逻辑以及城市范式的发展趋势。Klaus Kunzmann的讲座逻辑清晰,旁征博引,获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杨宇振对Klaus Kunzmann的讲座进行了概要总结,提到城市发展中面临一些共性任务如城市品牌、城市资本,不同地区共享概念相同的城市范式如创新园、生态城、智慧城等,城市范式的包容性是在面临不同问题时转换的关键所在。讨论嘉宾黄瓴表示Klaus Kunzmann的讲座很有启发性,不同发展背景下的国家所推崇的城市范式亦不同,城市范式在其面临不同社会问题时因地制宜。

论坛最后的交流互动环节,在场同学积极提问,表达自己在城市范式如何影响城市发展的一些困惑。针对同学的问题,Klaus Kunzmann和杨宇振从包容性、转换性等角度共同探讨城市范式如何转变以适应不同的社会问题。

此次系列讲座师生们都感觉收获颇多。Klaus Kunzmann的讲座以城市范式为切入点,阐述了城市发展的趋势以及驱动力,给重庆大学的师生们提供了一个新颖的视角,拓宽了思路,开拓了视野,让同学们的所知、所识站在思想的前沿。双周学术论坛100期在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