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韧性城市与规划》讲座圆满举办成功

日期 : 2017-03-21
摘要
2017年3月21日晚上19:30,《韧性城市与规划》讲座在重庆大学建筑馆5223学术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有幸邀请到美国辛辛那提大学规划系教授、辛辛那提大学地理信息系统与空间分析联合中心主任王昕晧作为汇报嘉宾,带来了题为“韧性城市与规划”的讲座。

2017年3月21日晚上19:30,《韧性城市与规划》讲座在重庆大学建筑馆5223学术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有幸邀请到美国辛辛那提大学规划系教授、辛辛那提大学地理信息系统与空间分析联合中心主任王昕晧作为汇报嘉宾,带来了题为“韧性城市与规划”的讲座。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闫水玉、教授邢忠和教授赵珂作为讨论人出席了本次讲座,来自重庆大学的多名学子聆听了此次讲座。

王昕晧从水环境污染的污染为问题切入点,概述了城市韧性与规划的五个要素:规划、设计、营造、修复、管理。接着从工程韧性、经济韧性、生态韧性以及社会生态韧性四个方面剖析了韧性的概念诠释,并以个性特性、脆弱性及危机四个维度来加深对城市韧性的理解,对于规划的设计和手段更纳入了生态美学的理念。他从自己研究过程中的亲身体会出发,对人与环境和谐发展、营造和保护进行了总结和反思。讲座过程图文并茂,语言精练,获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讲座的后半阶段以嘉宾互动为主,邢忠教授从韧性本身和学问追求两个层面进行评价,意在让同学们对概念需多角度诠释,并以正确的认识和发散的概念去拓展研究思路;赵珂教授强调同学们要积极培养逻辑思维能力,通过大量的文献综述的阅读拓展知识体系,既要做到不同词汇的辨识,又要加强英语词汇量,掌握规划的第一手资料。在场其余嘉宾也各抒己见,学术气氛浓厚热烈。

讲座最后,在场同学积极向主讲人及在场老师提问,共同探讨人性以及生态美学在韧性城市与规划中的运用等问题。在场嘉宾针对提出的问题,从目前规划界的学术前沿和发展动态等角度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同学们受益匪浅。

通过本次学术讲座,将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的学术前沿成果向广大师生进行了良好的展示,既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为同学们了解最新的学术动态打开了一扇窗户,也促进了师生之间的互动,为学院营造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讲座在全场师生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