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土木工程辩论队征战光电学院辩论队

日期 : 2017-03-19
摘要
2017年3月19日下午两点整,由土木工程学院辩论队与光电学院辩论队联合举办的学院辩论交流赛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第一教学楼1415教室精彩上演。本比赛队伍由一个大二学长学姐与三个大一同学组成,邀请到双方学院辩论队的学长学姐做评委。本场比赛的辩题为“中国诗词大会等节目的火热是否能带动传统文化的发展

2017年3月19日下午两点整,由土木工程学院辩论队与光电学院辩论队联合举办的学院辩论交流赛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第一教学楼1415教室精彩上演。本比赛队伍由一个大二学长学姐与三个大一同学组成,邀请到双方学院辩论队的学长学姐做评委。本场比赛的辩题为“中国诗词大会等节目的火热是否能带动传统文化的发展”,比赛正方为土木工程学院,反方为光电学院。本次辩论赛,学长学姐用精妙的语言技巧带动了场上气氛,场上队员们的表现也是大放异彩。

比赛第一环节是双方一辩进行3分钟的开篇立论。双方一辩的开篇立论有理有据,清晰地表述了各自的观点。正方引入一个发展不等同于解决问题的观点,确立了对传统文化的普及也是发展的概念,而反方则提出综艺节目不能发展文化内涵,双方观点针锋相对。在开篇立论之后的质询环节,反方二辩先针对正方一辩所说中国诗词大会带来的效果的作用进行提问。提问中反方二辩逻辑清晰,将综艺节目带来的效果引为三分钟热度,提出了教育制度的问题。在接下来正方二辩对反方一辩的质询中,正方二辩先条理清晰的解决了对方之前的质问,再确立了发展的意义,延伸了正方观点。

IMG_20170319_144047_副本.jpg

之后便是一辩对辩环节,双方一辩用缓慢但有逻辑的语句攻击对方的论点并回应对方的进攻。而随后的三辩盘问环节。双方三辩均用论据充分地论证自己的观点,同时对于之前对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有力的回击。过程中双方辩手都表现得非常出色的,比赛也逐渐激烈起来。

之后,双方进入了最为激烈精彩的自由辩论环节。这一环节里,双方选手充分展示了自己的辩论功底,巧妙地运用本方的论点论据进行防御,又针对对方的论点进行有力的攻击。

在比赛最后的总结陈词环节中,双方四辩选手清晰明确地对各自前面几轮环节的陈述和辩驳进行了总结发言。随着反方四辩的发言结束,本场辩论赛进入了尾声。辩论赛结束以后,双方人员进行了友好的交流,学长学姐也做出了自己的点评。

本次学院交流辩论赛,虽然最后没有评定胜负,但双方学员都通过此次辩论锻炼了自己的辩论能力,交流的辩论经验,也结识了更多朋友。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