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机器人创新人才培养中心学术报告:智能时代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

日期 : 2017-03-25
摘要
重庆大学机器人创新人才培养中心有幸邀请到香港科技大学李泽湘教授来我校做关于“智能时代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学术报告。报告于2016年3月25日9点在重庆大学B区报告厅正式开始。

重庆大学机器人创新人才培养中心有幸邀请到香港科技大学李泽湘教授来我校做关于“智能时代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学术报告。报告于2016年3月25日9点在重庆大学B区报告厅正式开始。作为香港科技大学的一名教授,李泽湘因为成功地投资、孵化出大疆创新而为世人所知。之后,他不断投资自己学生创办的高科技公司,也设立清水湾基金和机器人产业基地,为未来投资。在一切背后是他通过科技和教育改变世界的初心。李泽湘正在实践一条独特的创业孵化道路。

1490614001114258.jpg

报告开始,李教授给出他关于工业4.0的看法。李教授指出工业4.0时代对未来的每个人,企业,甚至整个工业界将会产生颠覆型影响。为了说明这一问题,李老师追本溯源,利用工业的发展,详细说明的了从工业1.0时代到现代工业4.0的时代发展背景之下,中国和外国不同的工业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出工业改革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通过对比不同时期中国GDP和全球GDP的比重,李教授指出,任何大国都需要紧跟时代和工业进步的步伐,才可以有较好的发展,所以我们需要抓住工业4.0的潮流,立足自身现状,发展我们的企业。

1490614030572439.jpg

那么什么是工业4.0?工业4.0不仅仅是机器人,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几个领域。从工业4.0芯片出发,建立不同工业模块,辅助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从而实现自动化、智能化的工厂,这些工厂最为形成物联网的一个部分。通过物联网链接工厂,达到设计和制造的最优。同样的,4.0的思路可以应用到不同的部分,每个部门都会发生颠覆性的变化。比如无人机为例,可以应用到农业,法律,建筑,通信,安全防御等多个领域。所以对于我们同学来说,有这各种各样的机会。

接下来李教授指出了创新创业挑战。从美国硅谷的发展可以看出,有以apple,Amazon等代表的积累了一定经验的创业者,也有以hp,yahoo等代表的学院派老师发起的创业。而国内主要以第一类创业为主,所以这是我们国内大学教育需要改变的。李教授认为在教学,风投,政府扶持等多方帮助下,在创业人不畏惧失败的信念下,用失败积累经验的,不断成长壮大,才可创造出优秀中国企业。

1490614045235146.jpg

在反思现有教育体系的问题之后,李教授总结到:创新创业人才是检验一流大学建设的核心指标;高校创业团队是支撑“中国梦”实现的基础;政府需要和高校通力合作,从政策和资源上打通创业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