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一次参赛,终身受益 ——计算机学院2016级举行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经验分享会

日期 : 2017-03-28
摘要
为了鼓励学生更多地了解大学生数模竞赛比赛,帮助有意向参赛的学生及早着手做好准备工作,2017年3月27日星期一晚上7点至9点,计算机学院组织本科2016级学生在虎溪校区D1131教室开展了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经验分享会。

为了鼓励学生更多地了解大学生数模竞赛比赛,帮助有意向参赛的学生及早着手做好准备工作,2017年3月27日星期一晚上7点至9点,计算机学院组织本科2016级学生在虎溪校区D1131教室开展了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经验分享会。本次经验分享会由辅导员李若菡老师主持,数学与统计学院2013级学生雷凯民、计算机学院2014级学生刘晓戬与袁晨曦受邀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分享。

B97C27AB17DDDD6D9FA3188FFDF9D178.jpg

第一位上台进行分享的是曾获2016年美国数学建模比赛INFORMS奖,现已保送至中国人民大学深造的雷凯民同学。他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对“非诚勿扰”节目中女嘉宾如何选择男嘉宾这一事件进行数学建模来给大家深入浅出地解释了建模过程中的问题重述、模型假设、问题分析、模型建立、模型求解、结果分析、模型推广、模型评价与参考文献,接着讲解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参赛流程与不同要求。随后,雷凯民同学结合自己的参赛经验向在座学生推荐了一些学习资源,鼓励低年级的同学们克服畏难情绪,坚实地踏出数模学习的第一步。

B34974A8E8F4A9038692D28436C69653.jpg

第二位上台进行分享的是曾获2016年美国大学生数模竞赛一等奖与全国大学生数模竞赛二等奖的袁晨曦同学。她主要结合自己多次参赛的经验,分享了重庆大学学生历年参赛的获奖情况,强调了组建团队与分工合作的重要性,提醒在座的学生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可以主动阅读获奖的优秀论文,在相关的学习网站上获取备赛资料,报名参加学校组织的数模培训与模拟练习赛,不断提高自主学习与团队合作的能力,脚踏实地,厚积薄发。

5780F421E4A8C3C56986AE66D6B35AAD.jpg

第三位上台进行分享的是曾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的刘晓戬同学。他谈到数学建模竞赛就是在规定的时间内,根据题目要求,建立数学模型,通过计算机编程解决实际问题,并完成一篇标准格式的数学建模论文。他结合自身经历与在座学生分享了他的备赛与参赛过程,建议同学们珍惜数学模型课程学习机会,尽早接触掌握MATLAB与算法,平时多加了解应用实例。 

08FCD5955C9EB0A0E4E45A5287AD2E8D.jpg

最后,辅导员李若菡老师向今天进行经验分享的三位优异学生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希望计算机学院2016级的学生能够通过本次经验分享会增进对于大学生数模竞赛的了解,有意向的学生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学习相关知识,掌握基本技能,联系计算机专业实际应用,不断巩固提高专业学习与创新实践水平。



通讯员:徐锡峰

摄影:李若菡

编辑:李若菡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