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国山水城市的风水意蕴”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日期 : 2017-03-29
摘要
2017年3月28日晚上19:00,在建筑城规学院的建卒厅,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知名校友、古建筑保护专家李先逵教授为广大师生带来题为《中国山水城市的风水意蕴》的学术讲座。

2017年3月28日晚上19:00,在建筑城规学院的建卒厅,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知名校友、古建筑保护专家李先逵教授为广大师生带来题为《中国山水城市的风水意蕴》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院长杜春兰主持,并邀请到重庆市规划局原副局长邱建林、重庆市文物局总工程师吴涛等作为对谈嘉宾,为大家深度解读传统风水学的基本原理。

李先逵从“钱学森论山水城市”出发,阐述了山水城市的源起与思想内涵,并指出风水学说作为山水城市的思想理论基础,体现出中国传统城市“天人合一”的美学成分与哲理内涵。他以理论与历史的角度,向大家解释了建筑风水环境学的原理、目的、本质、源流、模式等等诸多方面的内容,为大家构建起中国传统风水学说的基本理论框架。李先逵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同学们阐述了风水学的南北流派、四正四维、地理五决等知识,不时引起同学们会心的笑声和阵阵掌声。

李先逵基于风水学说的理论基础,提出风水新解的“五共”,即生态共生、环境共存、空间共荣、景观共乐、文化共雅,将传统风水文化与现代城市规划相结合,利用中国古代人居环境营建经验,促进现代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对谈环节大家就讲座主题“山水城市的风水意蕴”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邱建林以重庆城市建设实践,说明风水理论在现代城市中的重要价值,希望同学们融会贯通并加以应用,力求在城市中“少一些遗憾,多一些精彩”。吴涛则强调了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申报与保护工作中风水理论的具体实践,指出从文化地理学、景观学角度顺应自然、保护文化的意义。

随后的问答环节,针对同学们提出的疑问,李先逵结合自身研究与实践经验,在解答过程中将讲座的内容进行了进一步的深化和升华。

风水学说是我国传统文化遗产的一部分,凝聚了古代人居环境建设的宝贵经验,在当前我国城市规划事业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城市规划与自然环境相结合、与历史文化遗产相结合是未来研究的一个重要方向与趋势,需要进一步的挖掘与创新,李先逵带来的这一场讲座不仅仅增加了我们关于传统风水学说的实际知识,也促进我们对城市建筑进行深入的思考。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