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李岚清同志为学校篆刻校训印章

日期 : 2017-03-29
摘要
2017年3月29日上午,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一行来校赠送李岚清同志篆刻的重庆大学校训印章。重庆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舒立春会见赵为粮一行,并代表重庆大学接收校训篆刻印章。

2017年3月29日上午,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一行来校赠送李岚清同志篆刻的重庆大学校训印章。重庆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舒立春代表重庆大学接收校训篆刻印章。

1.jpg

李岚清同志情系教育,十分重视校训的建设工作和积极作用。特别选择一些高校(其中包含重庆市六所高校)的校训为内容,创作了系列篆刻作品,以期对校训的宣传推广和实际应用发挥一定的作用。这些篆刻作品,使用的书体主要为小篆和大篆,规范典雅,易于辨识,富于美感。

市教育工委书记提到:“李岚清同志选择了重庆市六所高校的校训进行篆刻,在全国两会期间委托市委办公厅领导带回重庆,市委办公厅委托市委教育工委尽快把岚清同志篆刻的重庆高校校训送到学校。”

2.jpg

他表示,希望学校发挥校训的育人功能,真正引导学校师生把校训作为行为准则、道德规范。重大的校训是高校中非常有特色的。李岚清同志篆刻的一笔一划都凝聚着对教育的深情,一刀一戳都倾注了对教育的关爱。重庆大学要真正把校训的育人功能发挥出来。赵为粮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使高校发展做到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学校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重庆大学实际,开展一些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师生朝着校训指向的方向去建设校风学风。

舒立春对李岚清同志为重庆大学篆刻校训印章和市教委前来赠送印章表示感谢,他谈到,重庆大学的校训朴素无华,低调务实,看似简单实则寓意丰富。舒立春表示,重庆大学会认真领会李岚清同志希望通过篆刻校训,唤醒校训文化,让高校师生理解、铭记和践行校训的用心,并逐项落实市教委的指示和要求,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师生学习校训、牢记校训,建设良好的校风学风。

3.jpg

重庆大学十二字校训“耐劳苦、尚俭朴、勤学业、爱国家” ,出自重庆大学1936年第一学期开始实施的《训育及管理方法》,其中说道:“训育学生之标准为:……耐劳苦,尚俭朴,勤学业,爱国家……(训育)委员对于学生之生活、言论、行动、思想,得随时加以指导或纠正。”当时就明确提出了学校培养学生的方向、标准、目标以及学校所担负的责任和使命。“耐劳苦”指出了人才成长的前提,“尚俭朴”指出了重大人生活的态度和风格,“勤学业”指出了人才成长的途径,“爱国家”则指明了重大人为人的根本所在。

据悉,李岚清同志赠送的校训印章将移交重庆大学校史馆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