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召开2016级研究生心理普查结果通报和工作培训会

日期 : 2017-03-30
摘要
3月30日上午9点,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和研究生工作部在研工部410会议室联合召开“2016级研究生心理普查结果通报和工作培训会”。会议旨在向2016级研究生辅导员通报心理普查结果,并且通过提供专业培训方式帮助他们进一步提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技能。

3月30日上午9点,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和研究生工作部在研工部410会议室联合召开“2016级研究生心理普查结果通报和工作培训会”。会议旨在向2016级研究生辅导员通报心理普查结果,并且通过提供专业培训方式帮助他们进一步提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技能。会议由研工部副部长陈大勇主持,心理咨询中心主任王浩、黄俊锋老师、研工部裴光术、冯佳文以及来自32个学院的2016级研究生辅导员参会。

会议开始之后,研工部副部长陈大勇率先发言,他表示,感谢心理中心和各位辅导员老师对于此次研究生心理普查工作的支持,希望各位辅导员老师加强对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视,不断提升自身工作技能,更好地为研究生服务。接下来,心理中心主任王浩从普查的新变化、普查结果解读和下一步工作开展三个方面给大家作了培训。中心主任王浩表示,此次普查仍然采用了手机在线测试,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心理测试内容,并且完成测试后可立即查看的测试结果,这种形式既有趣便捷,又高效,受到学生一致好评,提高了参测积极性。她还表示,对于普查结果,大家需要全面客观和发展性地看待:心理健康是一个连续谱系,也是一个动态的发展变化过程,健康或不健康都是相对的,因此,我们需要大力开展全面性的心理健康教育和辅导工作,帮助学生提升心理素质,增强心理健康水平,同时我们还需要深入了解部分同学的特殊心理健康需要,并提供针对性的教育和辅导。因此,普查后的重点工作就是在开展普及性的心理健康教育的同时,对有需要的学生进行访谈和辅导。

会议中,通信学院党委副书记袁利、化工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谢丽、汽车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陈甜甜以及机械学院研究生辅导崔学芳几位老师就如何与学生沟通、做好学生工作等问题提问,其他老师积极参与讨论。

心理咨询中心及研工部考虑到各位辅导员老师的辛勤劳动,特邀请了西南大学吴明霞副教授给大家做了关于如何减轻工作压力和与学生沟通的辅导员心理沙龙活动,感谢各位老师在一线岗位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关爱自己才能更好地关爱学生。 沙龙结束后,王主任表示,如果各位老师在开展后续工作中遇到困难,请及时与心理中心取得联系,中心将尽一切力量为大家提供服务和支持。

 会议最后,研工部副部长陈大勇总结时表示,希望大家按照心理中心的部署和要求,加强研究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认真完成相应工作任务,同时加强与研工部和心理中心的沟通与交流,共同做好研究生的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