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周绪红到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调研:塑造大学生健康心理是育人工作重要前提

日期 : 2017-03-29
摘要
3月29日,校长周绪红到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调研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情况。校党委副书记王旭陪同调研。

2017年3月29日,校长周绪红到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调研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情况。校党委副书记王旭陪同调研。

_DSC8600_副本.jpg

周绪红首先参观了沙盘治疗室、图书阅览室、情绪宣泄室、音乐治疗室等工作室,体验了部分专业设备。

_DSC8622_副本.jpg

座谈会上,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王浩就中心基本概况、专业队伍建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学生心理健康普查、学生心理健康协会建设、特色学生心理健康活动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_DSC8668_副本.jpg

周绪红对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既是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推进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保障。“立德树人、德育为先”,塑造大学生健康心理是育人工作的重要前提,要从培育大学生良好心智开始,关心学生、爱护学生、服务学生,帮助他们早日成为具有优良的思想品格、深厚的人文素养、扎实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强烈的创新意识、宽广的国际视野与浓郁本土情怀的优秀人才。

_DSC8740_副本.jpg

周绪红对做好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提出了五点意见:一是要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普查工作,掌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针对苗头性问题,及早进行干预。利用新媒体、网络等渠道加强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二是对因学业、家庭、就业等造成心理健康问题的群体,有关各方要采取针对性措施及时介入,帮助他们度过难关。三是要加强课堂教育,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德育课程。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尤其要注重培养学生品格,并且要以身作则,帮助引导学生涵养阳光、自信、开朗的健康心态。四是要按照教育部的规定,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参考兄弟院校的经验,逐步改善中心人才队伍状况。要切实关心中心工作人员的工作生活,畅通他们的发展渠道。要更具前瞻性地完善硬件设施,以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五是学校教务、人事、后勤等部门要加强协作,配合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学工部(处)、研工部、校办、发规处、人事处、教务处等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调研期间,有关部门负责人与中心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