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设计渝论》学术讲堂—— 日常空间的创新

日期 : 2017-04-01
摘要
2017年4月1日晚上19:00,《设计渝论》学术讲堂于建筑馆建卒厅圆满举行。此次学术讲堂有幸邀请到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策展人、深港双年展策展人、哈佛设计学博士唐克扬作为汇报嘉宾,带来了主题为“日常空间的创新——三个不同的视角”的讲座。

2017年4月1日晚上19:00,《设计渝论》学术讲堂于建筑馆建卒厅圆满举行。此次学术讲堂有幸邀请到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策展人、深港双年展策展人、哈佛设计学博士唐克扬作为汇报嘉宾,带来了主题为“日常空间的创新——三个不同的视角”的讲座。此次学术讲堂由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教授褚冬竹主持,来自重庆大学的多名学子参与了此次学术讲堂。

唐克扬从日常生活随处可见的“字”出发,辨析人们对雅俗的欣赏倾向,从而引出建筑学在日常生活中的淡出这一现象,西方人对日常生活的建筑的研究,建筑学面对日常生活的困境。发现日常生活,接受日常生活,如何切入?他从四个层面切入:1.日常生活作为现实境遇;2.日常生活作为一种可能性,藤本壮介vs欧洲古典建筑;3.日常生活作为一种呈现方式;4.日常生活作为一种社会实践。最后,唐克扬以自己的作品为例,简要介绍了如何将日常生活所见所想应用在实际项目中。唐克扬的讲座幽默风趣,旁征博引,获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嘉宾对话环节中褚冬竹对唐克扬的讲座进行了概要总结:日常生活在不同时代的体现方式日新月异,建筑学在每个时代都必须将目光放在最前沿的潮流,日常和非常非空间概念,它们的边界由生活环境限定。

提问环节中,唐克扬回答了同学对于日常和建筑的一些疑惑:日常为何是混乱的。他提到,混乱和有序是同存的,判断某一特定时段特定问题是混乱还是有序。对于理论和实践的关系,则是一种若即若离的关系,而日常和非常,当从我们的城市到其他城市,日常就变成了非常。建筑师应该尽量以轻松的态度对待设计、对待理论,产生美好的结果,来解决设计、设计教育、设计实践之间的问题。

此次学术讲堂师生们都感觉收获颇多。唐克扬的讲座以日常生活为建筑学切入点,探讨了设计实践、设计、设计问题之间互相影响、互相依存的关系,在建筑设计方面给重庆大学的师生们提供了一个新颖的视角,拓宽了思路,开拓了视野,让同学们的所知、所识站在思想的前沿。此次《设计渝论》学术讲堂在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