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消防意识 安全同行

—— 重大虎溪举办2015年消防安全主题讲座
日期 : 2015-11-05
摘要
2015年11月5日下午3点30分在虎溪校区一教D1133进行消防安全培训,本次消防安全专题讲座请来了沙坪坝区消防总队的教官张丽华,重庆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航天航空学院、资源及环境科学学院的2014、2015级学生都参加了此次讲座。

2015年11月5日下午3点30分在虎溪校区一教D1133进行消防安全培训,本次消防安全专题讲座请来了沙坪坝区消防总队的教官张丽华,重庆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航天航空学院、资源及环境科学学院的2014、2015级学生都参加了此次讲座。

000.jpg

规范行为,提高警惕

此次讲座主要讲了生活中的安全问题,如车祸、天然气泄漏、电梯夹人、火灾等,重点讲了火灾的种类及发生之后应该如何自救。张丽华教官先以一个视频作为讲座的开始,视频的主要内容是车祸发生瞬间集锦,视频中多数人因为横穿马路而遭遇不幸,也包括一些过马路玩手机的低头族,而一些人则是在司机的视觉盲区处被卷入车下。张丽华教官表示如今当人们沉浸于手机时,出车祸的几率大大提高。而当我们处于司机的盲区时,也容易发生车祸。张教官提醒大家出门在外一点要提高警惕和安全意识。而司机的一些不规范的交通行为更易引起重大的交通事故。

了解知识,防范未然

之后,张丽华教官以天津塘沽大爆炸作为切入点,为同学们重点介绍了生活中较为常见的因天然气泄漏导致的爆炸。而判断天然气是否泄漏,一般是靠嗅觉。张丽华教官表示家中如闻到燃气味,用毛刷将洗衣粉或肥皂水刷到怀疑发生漏气的接口、阀门或焊缝上,如果有气泡出现,即为漏点。此时应立即关闭表前阀,切断气源,立即切断室外总电源,熄灭一切火种,打开门窗通风,让天然气自然散发出室外,且切勿触动电器开关,切勿使用室内电话或无线电话,切勿使用明火或使用明火测验漏气点,切勿按动门铃,切勿开启任何燃具。张教官说:“一旦天然气爆炸,能立即将人炸飞,其威力较强。”张丽华教官向大家演放了一些天然气爆炸后的现场照片,以体现其爆炸的威力。她表示我们在生活中也要防范于未然,避免灾难的发生。

“传统知识与防灾工具都不能少”

火灾在生活中时常发生,而每次重大火灾都会有伤亡人员,张丽华教官表示在家中,一般以电器火灾为主,电器火灾的起因主要为5个:电器老化、电线老化、连续使用时间过长、产品质量不过关、打雷或闪电。张丽华教官说:“在火灾现场发现的许多人身上并没有伤痕,救出后却没有了生命迹象,大多数都是因为火灾中的烟尘过多而死亡的。”现场许多同学表示应用湿毛巾包住口鼻,张教官说:“这当然是一个好办法,但许多人还是不能逃过。”她建议如果家中有防烟面具最好佩戴防烟面具。同时向大家推荐了家庭预防火灾的必备六样工具,张丽华教官表示防烟面具和灭火毯在关键的时候能起到较大的作用。

0000.jpg

接近下午5点,张丽华教官在向大家介绍了火灾预防工具之后正式结束了本次讲座,生命科学学院、航天航空学院、资环的同学依次退场,同学们都表示收获颇多。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