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在他国

—— 初探重庆大学留学生
日期 : 2015-11-13
摘要
假如身在异国他乡求学,你能否适应新的生活环境,又会遇到哪些困难。也许只有把“假如”二字去掉,我们才会真正考虑这些。但是对于留学生而言,这就是摆在他们面前的现实难题。作为学校中的少数团体,他们的生活与我们有何不同,他们在新环境中生活感受如何。带着疑问,记者采访到了几位留学生,通过他们的讲述,了解留学生

假如身在异国他乡求学,你能否适应新的生活环境,又会遇到哪些困难。也许只有把“假如”二字去掉,我们才会真正考虑这些。但是对于留学生而言,这就是摆在他们面前的现实难题。作为学校中的少数团体,他们的生活与我们有何不同,他们在新环境中生活感受如何。带着疑问,记者采访到了几位留学生,通过他们的讲述,了解留学生的故事。

8.jpg

待人有礼,心中有情

“他们(留学生)都很好,对人有礼貌,很热情。”这是兰园六栋宿舍管理员杨天琼女士对这栋宿舍楼里留学生的评价。在出入宿舍楼时,留学生们总会和管理员杨女士打声招呼,寒暄几句。一位老挝留学生在扔饮料瓶时没有扔进垃圾箱,他立刻一边向杨女士道歉,一边将瓶子捡起,扔进垃圾箱,随后才离开。杨女士还表示,自己也收到过一些来自留学生的小礼品。

8.1.jpg

同学相助,渐识丹青

来自马来西亚的2015级生物医学工程留学生吴俊威和林建豪在表示,刚入学时,文字的辨识是一大难题。特别是数学课,老师讲得又快;习惯了英文的他们面对中文,一时无法适应,是班里的同学给予他们帮助,班长还给他们老师授课时用的PPT,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来自越南的研究生小玄说:“平时在学习上,老师和同学都会给予许多照顾,很多问题都是在同学帮助下解决的。”

谈及交朋友的话题,吴俊威说:“因为我们的宿舍和其他同学距离较远,平常只有在课堂上才可以见面,再加上课业较多,同学们都有没有那么多时间相互交流认识。”来自麦加的留学生那那在接受采访时说道:“我想交到更多的朋友。”

8.2.jpg

遥望乡路,心安吾乡

求学国外,对于家乡亲人的思念是留学生的普遍情感。路途的遥远,路费的昂贵,让许多留学生选择一年只回一次家。当被问及是否想家时,来自也门的2014级土木工程专业留学生阿巴代说:“怎么不想,谁不想家啊。”他每个星期都会给家人打一次电话,平时还会用短信发信息。吴俊威和林建豪也是定期与家人通话或者视频聊天。听到家人的声音传来,总会让他们感到温暖亲切。不过,他们也表示,自己很快就能适应这里优美的环境,开始新的生活。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