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举行2017年研究生干部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暨第一期培训

日期 : 2017-04-10
摘要
2017年4月7日下午3点,重庆大学2017年研究生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在重庆大学研究生院308国际会议厅成功举办,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凌晓明以“新媒体环境下舆论引导探索与实践”为题对学员进行了第一期专题培训。

2017年4月7日下午3点,重庆大学2017年研究生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在重庆大学研究生院308国际会议厅成功举办,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凌晓明为学员进行了第一期专题培训。重庆大学研工部罗敏老师出席了开班仪式。来自重庆大学研究生会,重庆大学研团委,重庆大学各学院研究生分会、研究生分团委,重庆大学研究生会下属社团以及重庆大学研团委下属社团的120余名主要研究生干部参加了培训。开班仪式由重庆大学研究生会实践部部长陈东阳主持。

图片1.jpg

开班仪式伊始,陈东阳对培训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本次研究生干部骨干培训班进行了介绍。本次骨干培训班分为专题培训、素质拓展与结业仪式三个部分,意义在于提升研究生干部骨干的思想理论素养,贯彻学校研究生工作方针。同时提高研究生干部开展新闻宣传工作的能力、舆论应对与引导能力、开展研究生工作的创新、决策、领导等各方面的综合能力。

图片2.jpg

开班仪式后,凌晓明以“新媒体环境下舆论引导探索与实践”为题进行授课。通过对2016年美国大选中新媒体作用的分析,凌晓明讲述了新媒体在宣传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也给研究生干部启示:重视发挥新媒体在舆论宣传中的作用、激发青年人的参与热情、发挥数据新闻的价值、加快传统与新兴媒体的融合是研究生学生工作中应当注重的几个方面。接着,凌晓明分析了几个舆情引导的案例,为学生骨干指出了在网络乱象中正确引导舆论的重要性。

图片3.jpg

随后,凌晓明系统地介绍了新媒体环境下如何做好宣传工作。在新形势下,宣传工作面领着机遇与挑战,学生宣传工作应该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同时,扬正控负的目标也对宣传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权、网络舆情引导和管控、防范和抵御宗教渗透工作等。之后,凌晓明就舆情引导的技巧为学员做了介绍,主要包括:第一时间表态度、阶段公布讲过程、就事论事讲道理、有理有据表公正、客观坦诚表担当等。

图片4.jpg

培训后半段,学员提出了在学生工作中所遇到的困惑,凌晓明对学员的疑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第一期培训课程结束后,凌晓明与学员代表合影留恋。

图片5.jpg

不要走开,下期培训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