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庄茁教授出席工程科学前沿讲坛

作者 : 工程学部 郭原

日期 : 2017-04-07
摘要
2017年4月7日下午,清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庄茁教授应邀出席工程学部主办的工程科学前沿讲坛,给大家带来了一场题为“微结构相聚合物复合材料对冲击波的生物防护”的学术报告。

2017年4月7日下午,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庄茁教授应邀出席工程学部主办的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在A区第八教学楼202室给大家带来了一场题为“微结构相聚合物复合材料对冲击波的生物防护”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会由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刘占芳教授主持。来自航空航天学院及其他相关学院的80余位师生参加此次报告会。

0410_8_副本.jpg

报告期间,庄茁教授系统地讲述了他973项目的申请过程,从项目背景、社会需求、科学问题、主要研究内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庄茁教授首先讲述了项目的研究背景,他从冲击波压力峰值、作用时间、频率这致伤三要素出发,指出复合大量杀伤破片和冲击波超压杀伤已成为单兵面临的主要战场威胁。为降低冲击波对士兵的杀伤力,微结构相聚合物复合材料的设计必须针对致伤三要素进行,这就引出了项目核心的三个科学问题:复合材料的多尺度微结构对爆炸冲击波的耗散及导向机制、爆炸冲击波在模量和密度各向异性材料界面传输的阻抗匹配、新型聚合物复合材料对爆炸冲击波生物防护效能评估及设计研发的理论示范效应。为了回答这三个科学问题,庄茁教授连同其研究团队,组成了多结构相聚合物复合材料防护冲击波的理论和计算模型、多重结构和机制调控冲击波耗散分聚合物复合材料设计和制备、新型防护设备样品研制及其对冲击波的生物防护效能评估这三个重点课题组,使理论、材料、设备及效能评估形成了一个完整的闭环,取得了卓有成效的项目进展。

报告会持续1个半小时,到场师生对庄教授采用聚脲材料为基底设计针对冲击波的防护设备表现出极大的兴趣。报告结束后,针对老师和学生所提的问题,庄茁教授一一做出了解答,现场的讨论氛围十分热烈。

这次报告拓宽了大家的视野,使大家了解到国家一流学校顶尖教授的研究现状,激发了大家做研究的热情。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