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捐献一份造血干细胞,共同传递一份爱

日期 : 2015-11-13
摘要
“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活动”是由重庆大学红十字会主办,重庆市红十字会协助举办的一个爱心活动。主办方于2015年11月12日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一食堂广场设定采血点,护士会向每一位报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同学采集8毫升的血液。

“几毫升的血样或许对你来说不算什么,但对血液病患者来说,却是一份希望”,这是一句宣传标语,同时也满含血液病患者对生的希望。这句话摘自“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活动”的宣传海报,它鼓励着每一位重庆大学的学子奉献自己的爱心,通过捐献造血干细胞,让血液病患者得到重生的可能。

2.jpg

“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活动”是由重庆大学红十字会主办,重庆市红十字会协助举办的一个爱心活动。活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即2015年11月9号到11号的报名阶段;第二阶段即血样采集阶段,主办方于2015年11月12日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一食堂广场设定采血点,护士会向每一位报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同学采集8毫升的血液。重庆大学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来自外语学院的王茜同学介绍说,采集的血液样本一旦经过HLA分型检测,就会被录入中华骨髓库的数据库中,而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同学就会成为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等待与血液病患者进行配型,如果其血样经过低分辨与高分辨配型成功,并且志愿者体检合格,那么志愿者就会有可能真正向血液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据悉,该“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活动”每年都会举办,而同学们的参与热情有增无减,现场的采血棚外已经排了很长的队伍,王茜说:“今天来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同学非常多,已经有几百人了。”

2.1.jpg

王茜介绍说,造血干细胞的血样采集还是有限制条件的,想要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同学的眼睛近视不能超过600度,因为提取血样会导致人血压的变化,进而引发眼压的变化,这样可能会给一些眼底有病变的同学,或者近视程度太高的同学带来眼睛的不适,甚至会引发短暂性的失明。但是,王茜说:“其实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不会给志愿者带来危险,但由于我们担心这可能会给志愿者带来一些恐慌,于是我们要求报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同学的眼睛近视不可超过600度。”

来自新闻学院的梁琦同学在听完在场工作人员的解说后,表现出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意愿,她向工作人员询问感冒的人是否可以捐献造血干细胞,在场的工作人员说:“在采集血样时期,感冒的人是可以进行血样采集的,但若是涉及到向血液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话,就需要志愿者的身体非常健康才行。”梁琦说:“我觉得这个活动很有意义啊,可以拯救一个人生命,所以我会认真考虑捐献造血干细胞。”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