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北辰文学沙龙终篇 专访浦俊杰老师

日期 : 2017-04-09
摘要
4月9日下午2点,北辰文学社12名成员在图书馆旁巴曼咖啡厅对新闻学院蒲俊杰老师进行专访。专访主要内容为文学鉴赏与写作方法,在此期间,同学们还就自己的读书与创作体会提出问题。

4月9日下午2点,北辰文学社12名成员在图书馆旁巴曼咖啡厅对新闻学院蒲俊杰老师进行专访。专访主要内容为文学鉴赏与写作方法,在此期间,同学们还就自己的读书与创作体会提出问题。

蒲俊杰,四川人,80后诗人、作家,同济大学文学硕士、哲学博士,现任教于重庆大学新闻学院,主要从事通识教育课程教学、文学创作与批评、政治哲学研究等。在内地和港澳台发表诗歌若干,著有长篇小说《逐影》。

IMG_2114_副本1.jpg

采访伊始,北辰文学社社长文钰向成员们介绍了蒲俊杰老师,并就近期文学社开展的活动向蒲老师作了大致的介绍。而后,蒲老师为社员们介绍了他目前在重庆大学开设的《大学语文》、《写作》等课程。蒲老师风趣幽默的语言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同学。

IMG_2165_副本.jpg

当谈到关于“创意写作”的问题。蒲俊杰老师说,创意写作诞生于上世纪的美国爱荷华大学,莫言、余光中、白先勇等著名作家都参加过爱荷华大学组织的的“国际写作计划”。创意写作的前景尤为可观,它可以与文化产业的发展紧密联系。蒲俊杰老师从“创意写作”出发,将话题扩展到整个写作领域。他认为,“创意写作”打破了“作家天生”的成见,通过让学生参与,激发了他们对写作的热情和信心,并且,“创意写作”通过强调给学生提供充分的自我表达机会,让写作成为了一种“发掘自我”、表达自我、认识自我的过程。蒲老师鼓励大家,在写作时要有自信,要做自己,还要在生活中做一个有心人,学会观察、模仿和尝试新鲜事物,边阅读边模仿,边模仿边写作,渐渐找到属于自己的语言风格。

IMG_2267_副本.jpg

文学社成员分别提出了自己感兴趣的话题,例如如何描写对话,对网络文学的看法,小说和剧本的区别,对现代诗的看法等等。蒲俊杰老师都耐心地作了解答。最后,社长文钰对这次采访进行了总结并对蒲老师表达了感谢。

两个小时的交流探讨,使社员们对文学及其创作有了更深入的认知。此次专访是“文学沙龙”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大家纷纷表示,蒲俊杰老师的谈话让人受益匪浅,将继续努力下去,办好每次活动,让更多的重大同学感受到文学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