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产业生态学与可持续建设研讨会在重庆大学成功举办

日期 : 2017-04-15
摘要
2017年04月15日上午9点半,由智慧节能工业园项目组(SIP)、华人产业生态学会(CSIE)、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共同主办的“产业生态学与可持续建设:城市与工业系统智慧低碳转型”研讨会于重庆大学B区第二综合楼212多功能厅举行。

2017年04月15日上午9点半,由智慧节能工业园项目组(SIP)、华人产业生态学会(CSIE)、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共同主办的“产业生态学与可持续建设:城市与工业系统智慧低碳转型”研讨会于重庆大学B区第二综合楼212多功能厅举行,与会者包括来自荷兰莱顿大学、清华大学、重庆大学、美国密歇根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中科院、北京师范大学的业界专家学者以及学生代表。

会议分享了国内外全新的城市与工业系统智慧低碳转型研究成果,探讨了产业生态学与可持续建设的未来发展及行业前景。

1492358005783609.jpg

首先,重庆大学建管学院副教授胡鸣明进行主持开场,向大家介绍了三个主办单位,随后院长刘贵文就本次会议进行了开场致辞,对到场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祝愿本次会议成功举办。

1492358020166222.jpg

随后,专家主题讲座正式开始。首先由来自荷兰莱顿大学的Arnold Tukker教授做了主题报告。Arnold Tukker提出,我们有能力通过新的科技、新的商业模式、新的政策,用同样的资源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资源的循环利用迫在眉睫。

来自清华大学的副教授石磊以中国嘉兴的一个化工园区为案例,讲述了生态工业园区的节能减排机理,展望了智慧系统与生态园区的融合前景。

来自重庆大学的教授刘贵文从当下中国大量存在的建筑物拆除现象出发,分析了建筑物寿命普遍偏短的原因,提出了可持续性城市更新的必要性。

来自美国密歇根大学的副教授徐明分析了工业生态化的几种类型,提出了“Hybrid LCA=process- d LCA+IOA”。

来自四川大学的副教授王洪涛从LCA通用标准、行业标准着手解读了生命周期评价,介绍了中国LCA平台建设及数据库开发,并且提出了推动LCA在第三方评价机构、建材企业及建筑开发商的应用方案。

上午的议程中进行了两次提问交流,学者与参会的同学们纷纷积极提问,踊跃发言,现场反应热烈,学术氛围浓厚。

1492358046394052.jpg

下午2点,会议的下午场正式开始,分为“智慧节能工业园项目汇报”及“Industrial Ecology and Sustainable Construction”两个分会场同时进行。

“智慧节能工业园项目汇报”分会场在重庆大学建管学院楼514进行。首先,来自荷兰莱顿大学的研究员董亮分析了智慧工业园创新在区域生态工业发展中如何发挥支撑作用,随后香港理工大学副教授任竞争做了“生态周期多主题多目标可持续性的优先排序与能源与工业系统的整合”主题报告。此外,还有来自重庆大学城环学院、动力学院、建管学院及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的六名硕、博士生进行了“工业园区智慧节能关键技术与绩效评价”的相关主题汇报。

 “Industrial Ecology and Sustainable Construction”分会场在重庆大学建管学院楼210进行,由Arnold Tukker教授及来自重庆大学建管学院的教授申立银分别进行了主题报告,着眼于可持续建设理念,系统分析了提高建筑行业资源利用率的必要性及相关现状、前景。此外,来自重庆大学和同济大学的五位专家针对可持续建设作了专题报告,随后来自密歇根大学、四川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的工业生态学的五位研究者对产业生态学进行了专题报告。

1492358060978262.jpg

经过一天的会议,所有与会者和听众们都收获颇丰,满载着全新的灵感与思考再次踏上对产业生态与可持续建设的不息探索之路。“产业生态学与可持续建设:城市与工业系统智慧低碳转型”研讨会也在重庆大学圆满落下帷幕。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